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污染根源未解 中央地方先踢皮球

記者 戴元利 蕭明正 /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17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日月光高雄K7廠都還沒確定是否停工,中央和地方卻已經開始互踢皮球、打起口水戰,專家點出,政府體制問題很大,因為每個單位都各管各的,才是引發環保災難的源頭,像是往年環保署花大錢整治農地,但經濟部和內政部營建署,卻沒出手管理農業區工廠林立的問題,所以廢水照樣排,花了上億整治的農地又被汙染,根本白忙一場。

空照偵察機業者李志烈:「就可以收到影像資料。」

在飛機前揮揮手,小型螢幕上影像看得清清楚楚,這台灰色的空中偵察機,能在100公尺高空拍攝汙染現場,造價10萬美金,超過290萬台幣,環保署查緝汙染,科技配備角色相當吃重。

空照偵察機業者李志烈:「傾倒垃圾、廢棄物,它馬上可以偵蒐,而且這個錄影下來,然後把這個影像即時呢,傳輸到中控中心或是地面控制站。」

黃色大桶子裝的是河川樣本,像直升機一樣的探測器,五六個螺旋槳,能載著這台相機四處偵查,造型彷彿除草機的地透雷達,地底埋的暗管在它面前統統無所遁形,眼見地方人力有限,執法失能,環保署誓言將全面檢討、加強查緝。

環境督察總隊總隊長陳咸亨:「地方的執法官,我們稱之為視而不見,受限於人力,受限於(稽查)頻度,裁罰的強度不足,所以沒辦法發現真正違規的原因。」

日月光偷排汙水,中央與地方的矛盾,也跟著浮出檯面,行政院南部中心踢爆,高雄市政府10月就查出日月光違法,但事隔兩個月,才帶著媒體前往稽查,質疑是為選舉造勢。

環保署再補一槍,指出民國100年到102年11月,高雄市環保局告發日月光共21案,已處分18件,金額只有309萬,罰單開了就跑,形同縱放,不過地方反駁,日月光違法只有7次,兩邊數字顯然兜不攏,環保事件變政治口水,政府體制混亂卻沒人討論,讓專家很灰心。

台大生工系教授張文亮:「整隻動物都生病了,那我們只處理牠一根毛,那這根毛可能是比較有名的工廠,所以它倒楣,環保署是管全國的領域,OK,第一個,但是環保署管不到環保局,環保局是聽縣政府的,是聽縣長的話,那環保署既然管不到環保局,請問你中央的政策如何能推到地方去?」

不只高雄後勁溪,這次揪出黑心電鍍廠的彰化,也屬於重度汙染,更是全國唯一八種重金屬過量的集中地,出身自彰化的台大生工系教授張文亮,從民國68年開始,投入當地汙染調查,發現東西二圳、三圳上游,電鍍廠、金屬加工廠林立,非法排放的廢水,不只汙染沿岸農地和地下水。

抽樣檢驗的居民中,80%的血液和尿液,也都含有較高的重金屬濃度,其中一成左右的人,尿液中的銅、鎘,血液中的鎘、汞、鈷、錳,更超過一般標準值,工廠廢水之毒,連適應力超強的害蟲福壽螺,也無法生存。

台大生工系教授張文亮:「民間一直有這個傳說,也不是只有彰化,全省都有這樣的傳說,很多工廠是直接把水,打到地下水,也的確彰化這個地方的地下水裡面含鎳也是高的,工廠排放出來的水,基本上是酸性的,當然福壽螺是沒辦法生存的。」

汙染了幾十年,高雄海科大研究人員平時鏡頭下的後勁溪,就是電影中的紅褐色,未來台灣還要犧牲環境拚經濟嗎,答案已經顯而易見。看守台灣謝會秘書長謝和霖:「經濟發展那麼多年以後,我們必須要重新修正,我們施政的優先定位,把經費還有人力好好地往環境然後食品安全這一塊去挪動。」

從高雄後勁溪到彰化東西二三圳,幾十年的汙染,現在才要管,都在在突顯政府失能,民眾如果繼續漠視,任由政府怠惰,汙染的苦果,也只能自己承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汙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8

0.0504

0.1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