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守護農作物!「老鷹」驅鳥害 環保有效

記者 應佳臻 李汪勝 花蓮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08 19:20

農民辛辛苦苦,最怕鳥害,農作物被吃掉,花蓮一個有機栽種的農場,過去用過傳統的稻草人,或是鞭炮來趕鳥,避免農作物受損,但久而久之,這些鳥根本不怕,農場主人於是跟協會合作,從國外進口老鷹,讓牠們在空中飛,果然鳥類不敢接近,目前負責值勤的老鷹中,栗翅鷹比較便宜,一隻七萬,如果是隼,要價20萬,協會保證每隻老鷹訓練到會,可以值勤25年,算一算,還是比農作物損失還要划得來。

乖乖的站在主人手上,但飛上空後,這隻栗翅鷹可是農園的守護者,振翅飛翔,威風凜凜,在天空盤旋,只要有牠在,想偷吃農作的鳥類,別想靠近。盧紀燁:「鳥害的問題如果我們回到最原始的方式,在幾百年前大自然的方式,我相信是在追擊這個部分,鷹獵追擊去解決這一系列的問題。」

他是這個有機農場的主人,跟其他農夫一樣,用過許多傳統方式防止鳥害,除了用罐子做成會發出聲響的道具,還有人在稻田,放假人頭嚇嚇鳥類,甚至是用喇叭聲或鞭炮聲驅鳥,雖然一開始成效不錯,但久根本不管用,只好請老鷹幫忙。

一隻獵鷹依照不同品種,要價7到20萬不等,從服務到訓練一次到位,每隻老鷹可以服役25年,換算下來這隻「老鷹保全」,1年只要2800元,雖然比傳統的稻草人或鞭炮稍貴,但總比噴藥、或是鳥害造成的損失,還要划算。

東華大學教授蔡建福:「有機的耕作本來就是尋找生態系的平衡,如果用這樣的方式,可以讓農夫不必用藥,不必用這些不好的方式去毒害的話,那當然是很好。」

農場主人盧紀燁,本來是科技新貴,他發現農民,為了避免鳥害,有時可能下藥,雖然鳥害減少,但因為食物鏈,也間接造成老鷹死亡,於是跟台灣鷹獵文化協會合作,從國外引進老鷹,用最天然的方式栽種,也用最原始的方式守護,讓農場生生不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老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6

0.1056

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