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難避!防腐劑+抗氧化劑 合法卻爭議

記者 廖雅玉 / 攝影 高志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25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為了延長食物的保存期限,防腐劑功不可沒,但面對不肖業者添加過量的防腐劑或違規使用,消費者根本難以辨別,尤其是食品加工製品,大多添加各種不同的微量防腐劑,目前光是合法的就有24種,但像一些散裝或一包一包在傳統市場或賣場販售的,幾乎不會標示,對消費者來說,又是另一個食品安全的地雷區。

從黃蘿蔔到醬瓜、酸菜,這可是菜市場的基本款,相信它們也可能是你的最愛,偏偏這些醃漬食品,大部分藏有過量防腐劑。消基會發行人陳智義:「像一攤一攤的或者是一整包一整包的那種,標示就出問題了,因為它不用去遵循食品衛生管理法的標示的問題,所以這是一個很大的黑洞。」

反正是散裝的,不容易被發現,無良業者就會有這種心態;目前台灣有24種合法防腐劑,以苯甲酸、己二烯酸和去水醋酸等不同型態出現,通常加在豆製品、醬菜、粄條和米苔目,這些含水份的食品當中,最容易在抽檢時被發現超標或違規使用。

消費者:「沒有寫就看不出來啊,汽水也有啊,汽水我就覺得有點誇張啦。」

不只汽水,你以為這泡麵不含防腐劑,就沒事嗎?改由抗氧化劑出面,降低油耗味,顛覆防腐劑給人的壞印象,但其實只要是加工食品,幾乎都有防腐的流程。文化大學保健營養系主任施明智:「像BHA、BHT這兩種抗氧化劑的話,它其實會對人體有一些傷害,它會有一些致癌性。」

通常抗氧化劑最容易出現在冷凍魚、口香糖或脫水馬鈴薯等餅乾當中,國外研究曾指出,它有致癌物毒性,為了延長保存期限,加工食品多少都含防腐劑或抗氧化劑。

消基會發行人陳智義:「包裝食品這個部分它要標嘛,食品是什麼、添加物是什麼,重要的是它的含量有多少,這樣子才有辦法消費者知道說,你這個有沒有超標。」

但這又考驗業者的良心了,有沒有標示,標示清不清楚,靠政府把關,至於消費者還是多選新鮮食物,才能避免吃進毒素。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防腐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6

0.0328

0.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