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尼特族」席捲全球 各國官方急出招

記者 廖珮君 / 攝影 孫銘遙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1/29 22:18
最後更新時間:2012/11/29 22:18

全球經濟惡化,基層員工起薪低,加上現代少子化的現象,這幾年在各國都出現了一個社會現象,很多年輕人不就學也不就業,待在家靠爸媽救濟「啃老」,他們叫「尼特族」!根據統計,英國16到24歲的年輕人當中,每6個就有1個是尼特族,而香港、20到24歲青年中也有超過10%是同樣狀況,如果繼續惡化,未來就會出現勞動力斷層,因此各國政府紛紛祭出政策,希望幫助這些「失落的一代」,能夠跟社會接軌。

不管在西方。英國尼特族:「我不知道要做什麼,在大學畢業之後。」

或者是東方。大陸啃老族:「找一個自己不稱心的(工作),幹的心理就憋屈。」

有群人在全球數量越來越多。日本求職大學生:「請問該怎麼做,才能找到想做的工作。」

英國尼特族:「我是尼特族!」

「Neet尼特族」這個字來自英國,指Not in Education、Employment or Training,這群人沒就學就業也沒在受訓,在香港叫「雙失族」,大陸則稱為「啃老族」。陸「啃老族」之歌:「當『啃老』成為當今的時尚,孝敬早已經變了模樣。」

年紀輕輕卻遊手好閒,在英國16到24歲青年中近百萬人,日本今年應屆畢業生有6%也不工作,大陸65%家庭老養小,而香港20到24歲青年有超過10%是雙失族,追根究柢,跟現代家庭教育跟全球經濟衰退有關。大陸家長:「我捨不得打、捨不得罵,現在把他慣到這個地步。」

英國家長:「我想現在的經濟衰退,真的是很嚴重。」

日本雇主:「因為找不到人,只好一邊比較四周(公司),有時不漲價也不行。」

再下去勞動力就會有斷層,各國政府出招,澳洲幾年前,當時總理陸克文就提出政策「Earn or Learn」,要求15到24歲年輕人必須在學或就業,否則不能申請青年失業津貼。澳洲廣播新聞報導(2009.4):「陸克文表示,這項政策可以確保年輕人,在經濟衰退時具備謀生技能。」

英國則砸1.26億英鎊、合台幣58億7千萬預算,有機構協助尼特族重返學校或職場並持續半年,便可以按人頭領2200英鎊、約台幣10萬2的補助。英國教育機構負責人:「這個機構,讓他們(尼特族)可以在此進修行銷管理技能。」

各國政府出招要救失落的一代,能不能改善這個全球普遍現象,在各國經濟持續惡化下,恐怕要不少時間才能有成效。日本「尼特族」之歌:「我不想出門、我沒有動力,接下來全部省略,這就是尼特族的惡性循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0

0.0640

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