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步一腳印】堅持下去!才能嘗到美好 玉井芒果干王(下)

記者 張婯嬅 / 攝影 林煌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8/19 21: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已經16年了,當初反對的老父親,如今很肯定兒子。賴永坤父親:「像是滯銷的時候,收購來做芒果干,算是對地方有一些貢獻。」

父親為鄉里著想的態度,也深深影響賴永坤,他承租許多果園,都是80多歲做不動,或是過世了,小孩不想回來承接。果農賴永坤:「你沒有承租的話,果園就會荒蕪在那裡,很可惜。」

這些果園都位在邊坡上,密度不高,採芒果必須不斷爬上爬下,有的坡度甚至達60度。果農賴永坤:「好像攻頂一樣,比如說把這邊完成,像攻下一個小山頂。」

算一算,賴永坤每天採一趟芒果,就走了20多公里路。果農賴永坤:「我們能夠發揮所長,讓這塊土地活起來,這樣不是很好?我真的這樣想,如果沒有這樣做的話,我會睡不著。」

這樣淳樸的想法,已經很少見,加工廠也同樣看得到賴永坤隨緣的個性,沒有任何招牌,不登廣告,沒有上網銷售,有的是顧客口耳相傳;芒果季過後一個月,芒果干就全都賣光,今年生意還似乎特別好,芒果季一開始,預定的就有3、4千斤,不過對於這樣的成績,賴永坤很謙虛。

果農賴永坤:「10年才開始慢慢穩定,其實現在還在摸索,我們應該是過了及格而已啦。」

就算只是及格,這位加工廠的幕後推手,功不可沒;前玉井鄉鄉長,之前還當了28年的農會總幹事,在賴永坤回故鄉後,江樹人鼓勵他創業,並協助他向農會借錢成立工廠。台南縣玉井鄉前鄉長江樹人:「我一直在說賴永坤,怎麼不去台北找工作?很輕鬆,待冷氣房上班,回來搞這個,不過他很有毅力,當初真的很辛苦,我相信他應該有一點後悔啦,好在他太太支持他。」

連學長,也不禁羨慕起學弟的好福氣。台南縣玉井鄉前鄉長江樹人:「他太太是被他騙來的,他台大畢業在台北工作,人家說台大畢業,有一個工作,漂亮的女孩子嫁給他,嫁給他之後,就把人家帶回來鄉下,務農也忙到無怨無悔。」

江樹人不僅是賴永坤的貴人,兩個人還有特殊關係,學長、學弟,讀到台大願意回到農村打拼的,在玉井鄉目前就只有他們2個,兩人故事傳為佳話。台南縣玉井鄉前鄉長江樹人:「我想說這學弟啊,對啊,學長,你的學號是前兩個字是什麼?我71的,我43的啦,71就是民國71年進去的,43就是43年,我想很難得,有個校友要回來這裡,為農村來打拼,所以我鼓勵他應該從加工方面來做。」

江樹人當初就看好賴永坤,因為他的專業。台南縣玉井鄉前鄉長江樹人:「如果單種芒果,賣芒果啦,就浪費你的專業,他學行銷的啊。」

而江樹人學的是經濟學,如何將所學,貢獻鄉里回饋社會,江樹人可說是發揮到極至,台南縣玉井鄉前鄉長江樹人:「民國74年大新聞,那時候只有3家電視台,我把芒果收購起來,倒在曾文溪,這樣收,收了2天,把量縮起來之後,市場價格馬上就上升了。」

上升的不僅是芒果的價格,還有農會的存款。台南縣玉井鄉前鄉長江樹人:「原來那個存款(農會),我進去的時候只有幾千萬,那麼到我要離開的時候,已經40億。」

江樹人極力推銷芒果,讓玉井成為芒果的故鄉,也迅速累積農會存款,再借給年輕人或補助他們創業,而賴永坤就是成功的例子,現在每天平均有1百個果農找他代工,不僅是玉井當地,還有隔壁鄉的果農,甚至有遠從屏東而來的!

記者:「你從哪裡來的?」果農劉天賜:「大內。」記者:「大內,怎麼跑到這裡(玉井)?」果農劉天賜:「他這裡烘烤的品質比較好,要不然我們那邊也有2家。」

果農王青木:「我自己在家�削一削,再拿來這裡代工,看一斤多少錢,再拿回去包裝好寄去台北,因為那是公司,一個人2包、3包,1千人數量都不夠,賣不夠。」

加工廠每天代工至少有7、8百斤,生意好的時候有1千2百斤,採低溫烘烤,一次要烤40個小時,2天的時間,因此自己的客戶,反而得常常延後交貨;贏得顧客的信賴,完全是因為豐富的經驗,但他不吝嗇與客人分享。

果農賴永坤:「芒果太青了,不夠熟,吃起來比較酸,太快削了,如果再隔一天削,比較剛好。」

為了呈現水果干最美味的一面,賴永坤不斷研究找出訣竅,也將自己的人生推向高峰。果農賴永坤:「比如今天看到,大家覺得我現在這樣做還可以,其實我貢獻的不多啦,我塑造的環境,能夠運作的非常圓融圓滿,妳幫我,我幫妳,這是我希望的一種境界。」

這樣的想法,在功利社會的今天已經很少見。果農賴永坤:「我們把基礎一步步打好以後,然後讓很多消費者啊,覺得認同肯定我們的,可以買到,吃得心滿意足,有那種幸福的感覺。」

幸福的感覺,好像只有在電視廣告中才聽得到,不過賴永坤說,他是認真的!果農賴永坤:「現在很多人到大賣場,其實有時買到的是物廉價美,可是他買不到那種幸福的感覺,那幸福的感覺,有時候要靠一種很獨特的愛心,去灌注在裡面,慢慢培育出來。」

賴永坤希望更多人享受到幸福的感覺,於是把工廠對面的空地買下來,決定擴建加工廠。果農賴永坤:「蓋下去就是一個責任的開始,一個負擔的開始。」

16年來,賴永坤的人生有很大的變化,而唯一不變的是一種態度。果農賴永坤:「很多美好的事,都是躲在後面,差一步,有時候堅持下去,沒有堅持,美好的就不能讓你得手,哈哈。」

當初只是單純想回家鄉幫父親,沒想到開了芒果加工廠,但所有人都不看好,放棄了!只有賴永坤堅持到最後,終於成功,毅力不但扭轉自己的人生,也幫助其他果農,多一條出路。

主持人詹怡宜:「我們看到這位賴先生,一直在研究,怎麼樣能夠讓芒果可以永久保存,做成芒果干,其實也對其他的果農們有一些幫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0

0.0431

0.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