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幽默風趣、堅持質感 張菲綜藝之路!

記者 丁學民 / 攝影 蔡明勳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7/22 21: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4:00

張家3姊弟排行居中的綜藝大哥張菲,去年9月卸下主持棒,開始享受生活。出道超過30年,秀場時期就是稱霸舞台的主持人,許多大牌藝人的秀都指名張菲掌控全場,之後張菲轉往電視圈發展,從黃金拍檔中的甘草人物,躍升主持一哥,和弟弟費玉清聯手主持「龍兄虎弟」,創下超高收視率,堅持同時間只做一個節目的原則,讓張菲的節目始終有一定品質,綜藝大哥也曾經轉戰歌壇影壇,張菲豐富的演藝表現,TVBS帶您一起深入了解。

藝人張菲:「我那個電視節目的休息,你看馬上就接上電影,從小螢幕躍向大銀幕,所以很可能明年的金馬獎,可能是最佳男配角。」

闊別螢光幕快1年,大家熟悉的菲哥跨界演出電影,首映會中,仍舊神清氣爽、妙語如珠,2011年結束主持了長達10年的綜藝大哥大,許多人以為張菲會很失落,擔心他憂鬱苦悶上身,老友余天急CALL慰問。余天:「他節目停掉我就打電話給他,就心想去安慰一下。」張菲:「他是以為我大概是又什麼出國深造去了。」余天:「我是怕你跟倪敏然一樣下場,你知道吧。」

老戰友余天將擔心掛在嘴上,其實張菲不如外界想的那樣苦悶,做模型、看球賽、玩輕航機,就是他現在的生活。

早在秀場時期,張菲由姊姊費貞綾帶著出道,10多歲的他一心想當歌星,還曾經拿把吉他在歌廳駐唱。張菲(演唱會):「當初為什麼選擇說,到底我要當主持人還是要當歌星呢?那個時候是因為如果當歌星,壽命會比較短一點,因為很多歌星一出來你可能就不紅,所以我很擔心將來以我這個外型,我能夠撐多久?3年還是5年呢?後來我選擇了當主持人。」

孔鏘:「秀場的時候,因為我們是在固定一家餐廳裡面,當我們知道下一檔有菲哥的時候,你知道那一個禮拜就非常的雀躍,又非常的期待,你知道嗎,因為菲哥的主持風格絕對不會每一場都一樣,絕對不一樣。」記者:「所以這是不是菲哥,當時能在秀場很活躍的一個關鍵?」孔鏘:「你說的沒錯,如果一個秀場裡面,1天演2場、1禮拜14場,再外帶1場加場,最少15場,我保證菲哥的表演方式絕對不會重覆,這就是令人期待的地方。」

張菲:「人客啊,我張菲這個人就不是吹牛,我對於設計你這個寶島歌王,唱歌穿什麼衣服、拿什麼道具,我是最內行的,全省沒有任何一個人比我更厲害。」葉啟田:「對對。」

70年代秀場正興盛,百家爭鳴、頭角崢嶸,而張菲的靠著反應機智和逗趣詼諧不流於低俗的主持風格,逐漸闖出名號,和豬哥亮形成南北分庭抗禮。藝人龍千玉:「第一次看到菲哥的時候,是在我家的廟,他跟鳳姊姊、鳳媽媽到我家去拜拜,然後過沒多久,我就跟鳳姊姊去公演菲哥主持的,那時候鳳媽媽就一直稱讚菲哥說,哇,這個人才真的不得了,因為他的反應還有他在舞台上的魅力,還有他的那種口條等等,真的那個時候就看得出來,日後菲哥一定會成為第一線的主持人。」

秀場主持受到肯定,張菲也開始朝電視節目發展。《一道彩虹》:「你好,好什麼?我很欣賞你,欣賞什麼,ㄟ我親一個,親一個親什麼,怎麼樣不能親是吧?你試試看,我就要親一個,老娘也是會武功的你來啊,武功講就會啊,來…,你要親哪裡你要親哪裡。」

和倪敏然搭檔,一左一右在鳳飛飛身邊說說唱唱,效果絕佳,1984年鳳飛飛暫時淡出演藝圈,空出的週末時段,就由原本節目中的張菲、倪敏然、徐風、羅江、檢場,組成黃金五寶,扛下大任。

節目片段:「歡迎收看,黃金拍檔。」

綠葉變紅花,黃金拍擋的收視率一路飆升,創下46%的好成績,張菲成為炙手可熱的一線主持人,只要掛上張菲的名號,絕對有收視率保證。粘嫦鈺:「龍兄虎弟的時候,其實那時候那個電視台在錄影,我幾乎每一次都會去現場,那你就會發現說它到底有多紅,比如說他那個每次那個舞群,我就覺得說那個攝影棚裡面或是化妝室裡面,都被舞群塞滿,他連舞群都很多很多人,然後那個舞群都非常華麗的那種羽毛裝這樣,整個人都塞得滿滿的,然後歌手你知道嗎,那時候來的歌手真的都是叫天王級的,沒有天王級的都排不上,我就記得印象最深有一次是林憶蓮,她明天是要來台灣的新片發表會,可是她今天傍晚一下飛機,從機場她第一個就殺到龍兄虎弟的攝影棚,他先來錄影。」

龍兄虎弟片段:「歡迎這為林憶蓮小姐。」

粘嫦鈺:「因為其實如果要開記者會,她是要保密的,她不能曝光的,可是不是,因為龍兄虎弟每個禮拜就那一天錄影,你一定要來。」記者:「是大牌配合他?」粘嫦鈺:「配合他,對。」

張菲的節目各個叫座,創造許多經典單元,像是歡樂一百點的春嬌與志明。春嬌志明片段:「春嬌啊不是我講你啊,自從嫁給我志明以後,太太不像太太,一天到晚跟個小孩子一樣,你這樣子我們的婚姻怎麼會有幸福呢,要成熟嘛。」

龍兄虎弟的音樂教室。音樂教室片段:「起立,立正。」

還有綜藝大哥大的大魔競。節目片段:「仔細看。」

每個單元都令人記憶深刻,其中的音樂教室彷彿是一個藝人訓練班,讓許多素人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音樂教室片段:「怎麼這麼糗啊,你上個禮拜用西索米,害我在這邊家屬答禮,這個禮拜弄這種音樂。」

秀場老搭擋在音樂教室中軋一腳,默契十足效果超好,孔鏘因此從幕後到幕前。孔鏘:「在我們這個行業裡面,其實要在螢光幕面前,或者是在大眾傳播面前要能夠嶄露頭角,或讓人家注意其實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大家焦點都比較在意主角,這樣簡單的說,菲哥活生生的把幕後的一位人物,把他使用的淋漓盡致造就了孔鏘。」

除了孔鏘,素人變明星的還有康康。康康:「我一開始出來的時候,是龍兄虎弟。」

龍兄虎弟片段:「我的心像黎明初昇的溫暖太陽。」

康康:「1997年9月9日,我第一次上龍兄虎弟,然後菲哥就看了我一次表演以後,他就跟我說下禮拜再來。」

龍兄虎弟片段:「真的太棒了,謝謝謝謝,本節目已經決定為你開闢一個單元,模仿大賽好不好,希望下禮拜,可以嗎?當然當然,好不好,鼓勵一下。」

不藏私、給機會,張菲愛才惜才,真的為康康開了一個模仿單元,領著康康進入演藝圈。康康:「外面的人都說我的師父是吳宗憲,其實我真正的師傅應該算是菲哥。」

造就新人,張菲成為演藝圈名符其實的班主任,不只如此,張菲的節目叫座之外也能較好,跟他對於節目品質的要求,息息相關。李慧蘭:「我記得我一開始知道要跟菲哥合作,其實我很害怕。」

2000年張菲宣布退隱,綜藝大哥大是張菲休息2年後的新作品,李慧蘭一聽到自己被指派接下張菲的節目製作人,她忐忑不安想要抗拒,但仍必須硬著頭皮接下任務,相處之後,李慧蘭逐漸發現,張菲的嚴格是有道理的。

李慧蘭:「他對節目的要求,可能不同於我合作過的主持人,他花很多時間在跟製作單位相處,可能明天要錄影今天開會,可是不是為了修正明天的東西,是為了下一次大家能更知道,可能有些人會覺得說,是不是在錄影的前一天,菲哥會修正很多?其實我們當時可能也會有這樣的誤會,比如說看到李慧蘭這個藝人,他就看了一下,可能他眉頭皺了一下,我們就開始猜了,是不是要退通告?其實他可能只是想說我要怎麼做她。」

綜藝大哥大片段:「您是幹什麼的啊?我因為真的不知道,因為新人現在冒出來太快了;對,我至少還叫中田折壽,王思佳你代表作要拿出來,菲哥,我的代表作,我最早是拍戲的啦。」

龍千玉:「很多去錄菲哥節目的人都知道,他錄影的時間其實有時候是…,比如他說6點就結束了,但是可能到10點多還沒有結束,還在攝影棚裡面,因為他會想想說我今天要訪問你這個藝人,我要想什麼梗,這個梗是對於我們兩個就是自利、利他,我們2個都是有幫助的,而且又好笑的,我記得我有一次,我好像早上去錄菲哥的節目,10點就到了,結果到晚上10點多沒有錄到,因為他說他實在想不出來要錄什麼。」

對節目的用心製作,2004年張菲拿下金鐘獎最佳主持人獎。金鐘獎:「張菲、黃品源,綜藝大哥大,我在這邊要說一句真心話,其他幾位的前輩或者是我們的同事,在我的心目中,他們都很棒,但是事實證明我才是最好的。」

張菲:「其實我一路走來,我都是只有做一個節目,那中間如果碰到突然間有短期的,一些比方說星期五的節目或下午的節目,那都是在我來說都是突然間,實在沒有辦法抗拒的人情壓力。」

維持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1週只排1天錄影,其他時間都在享受生活,而這僅僅1天的錄影時間,除了做節目,所有媒體也會在這一天,跑來錄影現場等張菲。

張菲一出現,媒體一擁而上 ,問題不限演藝圈內事,就連選舉、股災,大家都想聽聽他的看法,嚴然成為娛樂圈看時事的意見代表。

從秀場主持,綜藝大哥到如今的電影新秀,超過30年的演藝路,張菲每一段都過得精采,現在的他遊山玩水、自在愜意,但畢竟累積深厚表演功力,他未來再次發光發熱,還是受到期待。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張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0

0.0461

0.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