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例義務役逃兵!入伍2天「翻牆開溜」 失聯役男自行回營

編輯 易軍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4 07:2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4 10:27
陸軍203旅役男11日晚間自行離營、失聯2日後自行回營。(示意圖,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陸軍203旅役男11日晚間自行離營、失聯2日後自行回營。(示意圖,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自今(2024)年1月起恢復徵集一年期義務役男、主要徵集對象以2005年次(民國94年次)以後男性為主,不料才不到半年,陸軍便傳出役男逃兵的消息;一名僅入伍兩天的劉姓二兵翻牆逃離軍營,跳上接應車輛後離開、後於14日早晨回營。

總統蔡英文於去(2023)年12月宣布,考量到全球戰略態勢變化,為強化全民國防實務需要,在新的「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中,將4個月的義務役期恢復為一年,首梯役男定在113年1月25日入伍,入伍訓也從5週增加至8週。

 

然而恢復一年兵役才短短3個月,陸軍八軍團203旅11日晚間傳出逃兵案例;新兵於當日晚間6時被安排到中山室進行宣導,再於8時30分左右分流到各招募員處,不料在晚間9時許就發現劉姓二兵失蹤,緊急追查才發現劉男早已翻牆溜出軍營。

據了解,9日入營的劉男在做完心理調查量表後,就已經被軍方列為重點關照人員、預計將於12日安排約談,沒想到劉男竟在11日計畫逃離,跳上接應車輛後、軍方始終在追查,不到其下落;是為恢復一年義務役後的首個逃兵案例、引起關注。

依照台灣《陸海空軍刑法》第40條規定,無故離去或不就職役逾6日者,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台幣30萬元以下罰金;即便在6日內回營,仍需要接受行政調查,如釐清後確認「有逃兵意圖」,仍會由軍方相關規範予以懲處。
 

而最新消息指出,在翻牆開溜、人間蒸發將近2天後,劉姓二兵已於14日上午自行回營,對此陸軍第八軍團指揮部說明,11日晚間即不假離營的劉兵、已於本日上午已經自行返營,後續完成行政調查後,將函送憲兵隊依法究辦,將持恆落實官兵教育工作確維紀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義務役#兵役#逃兵#逃兵刑罰#陸軍#1年義務役#陸海空軍刑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4

0.0748

0.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