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三生割頸案「死者家屬反廢死」 廢死聯盟:死刑違反人性尊嚴

記者 林意筑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6 10:5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6 10:51
死者家屬前往醫院。(圖/民眾提供)

新北某國中生在去年12月25日時為了替乾妹出頭,竟用彈簧刀猛刺另一名國三生致死,引發社會熱議。死者家屬日前表示,強烈反對廢死,認為嚴刑才能阻止憾事再度發生;廢死聯盟則發文回應,再次宣揚廢死理念,強調死刑不但違反人性尊嚴,更違反國際人權法。


 
國三死者家屬日前發布一封公開信表示,身為父母能給孩子最後的承諾就是,盡全力監督司法公平公正公開審理,涉嫌教唆者和殺人者都應受到該有的法律制裁,並要求政府盡快重新審視少年事件處理法年齡與配套措施,別僅限一小群人或少數民代就能決定。

同時直言,強烈反對廢死,只有嚴刑才能遏止遺憾再次發生,他們認為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無法相信窮凶極惡之徒會有教化可能,否則為何社會案件層出不窮?一時慈悲心只會讓少數人為所欲為,有恃無恐,反而傷害一般大眾的權益。


廢死聯盟則在臉書發文,引用英國非營利組織死刑專案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Saul Lehrfreund的觀點重申廢死決心,並以Lehrfreund律師之論點指出,死刑違反人性尊嚴,也構成酷刑,更違反國際人權法,現今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和許多國際司法意見書都指出,死刑構成《公政公約》第7條所謂「殘忍和不人道之處遇」。
 

廢死聯盟表示,《公政公約》已被台灣納入國內法的現況下,雖未強制締約國廢除死刑,但廢死已屬不可逆的道路,未來將全面事實上和法律上完全廢死,尚未完全廢死的國家也應尊重、而非阻礙廢死進程。

廢死聯盟批評,台灣憲法強調死刑具有「嚇阻力」,卻未負起舉證責任,提出讓人信服的數據,證明死刑對預防其他公民權利受害是必要的,聯盟稱,Lehrfreund律師認為用報仇為由允許國家奪取生命,本質上是對社會侮辱,也不符合民主社會人性尊嚴原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三生#國中生#彈簧刀#死刑#聯合國#廢死聯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0768

0.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