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姑姑最好騙!「電話收集聲紋」再靠AI仿聲騙錢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謝古菁 李承祐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7 14: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7 14:36

苗栗警方接到郵局通知,有婦人疑似遇到詐騙。員警到場,婦人說是姪子急需用錢,但警方和行員幫她確認,要匯款的帳號根本不是她的姪子,告訴她現在有些詐騙集團會透過推銷電話,收集民眾聲紋,再用AI偽造、假冒姪子或姪女聲音來騙錢,其中就以年長的姑姑、嬸嬸最好騙。

圖/TVBS

 
警方接獲報案,趕來苗栗大湖這家郵局,有人疑似遇到詐騙。

疑遭詐騙婦人vs.大湖派出所員警:「我怕他很急啦,急著要錢,現在三歲小朋友的聲音都可以仿造了。」

原來這名婦人說,他接到姪子電話,對方要求加他的LINE帳號後,就說自己人在香港,要投資急需35萬。由於聲音就像姪子,婦人不疑有他,就到郵局來匯款,但被行員發現有異,趕緊報警,警察與行員協助查證匯款帳號,根本不是他姪子的帳號。

 
疑遭詐騙婦人vs.大湖派出所員警:「他既然要回來你就看到他本人,你要給你自己也給的比較心安,(我怕你們不給我領),你當面把他帶來郵局就好,我不要,我去,也可以領。」

圖/TVBS

但這聽起來怎麼,有點像婦人要改去另一個地方領錢?

疑遭詐騙婦人vs.大湖派出所員警:「你不要再出去領啦,你這邊領,你只要一領,大家一通報,我們就會再過去了,好啦謝謝你們啦。」

圖/TVBS

姑姑啊,你可千萬別被騙了呀。警方說,這是一種「仿聲詐騙手法」,詐騙集團會利用市調電話或推銷電話,先錄音收集民眾聲紋,再以AI軟體模仿偽造,資安專家說,只要擷取5秒,甚至就能COPY聲音特徵,偽造聲音達7成相似度,警方也發現,詐騙集團最愛假冒姪子或姪女,透過AI仿聲助攻,詐騙聽力較差的長輩,其中又以姑姑、嬸嬸最好騙。警方提醒,可別因為聲音相似親友,一通急需用錢電話,就把辛苦錢,匯出去,送給了詐騙集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I#聲紋#匯款#姪子#婦人#詐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982

0.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