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走偏門!名車詐保層出不窮 詐領金額上看千萬元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3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3 23:06

名車詐保案件增多,不少不肖中古車行,跟車主串聯,以較低價格賣出二手名車,在把發票灌水之後,再幫車子投保全險,設計假車禍詐領保險金,累積下來不法所得高達千萬。保險法律師表示的確這類的情況有增加,尤其透過網路投保提高價值,讓名車詐保情況,越來越多。

圖/TVBS

 
畫面中白色名貴轎車直直的往前開,竟然直接撞上橋墩車子整個彈了一下,名貴的車子車頭全毀撞得相當慘烈,警方到場處理,車主事後申請額保險理賠,但事後被調查這起發生在2022年的車禍,涉及詐領保險金。

保險經紀人公司業務副總程睿紳:「他詐保第一個現象第一個都是名車,非名車都不會上榜,所以你看到高檔車價都是有可能的,第二個特徵是屬於中古車,二手買賣過後的中古車。」

透過二手中古的名貴車款,設計自撞或者兩車撞擊的車禍,車子都有保高額的的車險,事後申請理賠金額往往很驚人,涉及詐保的車行跟車主,有著一條龍的作案手法,長期下來保險金額高達千萬以上。

 
保險經紀人公司業務副總程睿紳:「應該說買的是爛車,因為車價偏低,但是等於是在報價的時候,在投保的時候他是用財團法人,保險汽車事業公會發布的重置價格,所以等於是他會買到低價的車款,但是因為重置價格的關係,有一個規定的表格投保高的車價,所以很明顯就等於是他買進價格低,但投保保額高藉此創造理賠的機會。」

做案手法會採取由中古車行,以高於行情的價錢賣名車給車主,車主接手投保高額全險,車行出具金額灌水的發票,證明二手名車的交易金額,讓產險公司同意投保,通常選在沒有監視器的地方設計車禍詐領保險金,甚至還怕理賠不夠,還會加保1000萬元的超額責任險。

保險經紀人業務協理(清大通識教授)張棋炘:「名車詐保的情況跟他的發生比例,確實是比以前來得高,我相信其實你從這個邏輯去推,可以看得出來,如果今天不是因為詐保的狀況頻傳,我相信產險公司也不會無端的,去拒絕這些名車的投保。」

圖/TVBS

尤其在今年十一月警方破獲高雄一家中古車行,出售7輛名車,2019年到2021年間,有過7次自撞出險紀錄,請領維修保險金額近千萬,2020年10月警方更破獲,詐騙集團透過假車禍,2年來造成11家保險公司,47名無辜車主受害,不法所得將近4000萬元。

保險法律師劉北元:「要到全損的程度的話就是他的修理金額要達到保額的四分之三,要到達這麼重大的程度,他才會構成全損,全損之後就會出現,選擇權在保戶了,保戶可以選擇修車或者拿現金,我想詐騙集團必須要撞到這麼爛,他才有選擇權說告訴保險公司說,我不修車了我要拿現金。」

通常一般車禍小型擦撞會採取維修或者議價理賠,要達到高額金額賠償必須要認定一定程度以上毀損,二手車出售也有年份跟價值資料,會達到這類的詐保,往往是車行跟車主的串聯手法,尤其在網路盛行的情況下更容易發生。

保險法律師劉北元:「第一個就是網路投保,因為有一些保險公司,是開放車險網路投保,網路投保就沒有人稽核,客戶自己去填投保金額,他就會有高填的狀況,我們曾經碰過這樣的案件,另外當然也可以出現核保人員,保險公司的業務人員,可能是不是有內神通外鬼的狀況。」
 

圖/TVBS

保險詐領層出不窮,為了高額賠償詐騙手法多元變化,歪腦筋動到名車頭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發票灌水#名貴轎車#網路投保#不肖中古車行#名車詐保案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0880

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