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魚苗被吃光光!養殖漁民設鳥網 候鳥喪命

記者 王思淳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7 18: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7 19:10

花蓮壽豐鄉屬於鳥類重要棲息地,每年11月二級保育的魚鷹等,都會飛過來過冬,但跟白鷺鷥、夜鷺會一起吃掉大量的魚苗,導致附近漁民苦不堪言,架設鳥網防治,卻意外導致候鳥死亡。農業處回應,要架設鳥網前必須經過申請,以及網子要合乎規定,透過影片研判,因鳥網致死的疑似是魚鷹,恐觸犯野保法,最高恐被罰50萬。

圖/TVBS
魚塭正上方,掛了一整排的網子,有鳥聰明的越過,有鳥卻一個不小心,卡在網子上,一動也不動。

 

但...怎麼會出現這樣的景象,漁民有苦難言。

附近漁民:「我們這養魚的,我們牠來這裡,我們在淌血知道嗎,我們的魚苗啊,一條啊要多少錢,整天都來這裡吃啊。」

飼養的魚苗,是大家常吃的吳郭魚,也就是台灣鯛,光買魚苗就要花上1百萬左右。
 

圖/TVBS

花蓮壽豐鄉附近是候鳥棲息地,每年11月都會來過冬。

魚塭長期受到白鷺鷥、夜鷺,以及二級保育類的魚鷹光顧,導致魚苗來不及長大,就先被吃掉了幾乎血本無歸,才會掛上鳥網防鳥來防範。

花蓮野鳥學會總幹事何瑞暘:「有些鳥網架設的時候,上面就是沒有,無差別的去抓,但有時候其實他抓到的物種,並不是會影響到他農作。」

能理解防治立場,只是設置鳥網架必須申請合乎規定,而壽豐鄉僅2處魚塭通過,這回被捕捉到的鳥網似乎非法架設。

圖/TVBS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長陳淑雯:「捕捉到保育類的一些鳥類,請我們農民要立即釋放,建議說還是要網目多,然後網口小,顏色容易辨識的鳥網。」

如果私設鳥網恐罰6至30萬,而影片中,掛在網上的候鳥,疑似就是魚鷹,恐怕觸犯野保法,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收到10萬到50萬元以下罰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鳥網#候鳥死亡#魚苗#魚鷹#二級保育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0794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