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市5年15起瓦斯罐爆炸意外 中秋烤肉安全攻略看這裡

記者 曾健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9 12: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9 12:30
台北市消防局統計5年來總計發生15起瓦斯罐爆炸火警意外。(圖/TVBS)
台北市消防局統計5年來總計發生15起瓦斯罐爆炸火警意外。(圖/TVBS)

喜迎中秋連假,親朋好友團聚在一起烤肉是最開心的事!但烤肉過程中為求快速、方便,許多人會選擇「攜帶式卡式瓦斯爐」烤肉,台北市消防局就統計,近5年來共發生15起瓦斯罐瓦斯氣爆案例,其中不乏燒烤爐、噴槍及卡式瓦斯爐等因使用不慎而致災案件,為了讓大家都可以安心慶中秋,台北市消防特別傳授「烤肉安全攻略」。

國人最愛的中秋節活動莫過於烤肉。(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中秋烤肉出意外!噴燈瓦斯罐突爆炸 3人遭灼傷送醫

 
 
台北市消防局指出,卡式瓦斯爐致災常見原因包含烤盤或鍋具超出瓦斯爐架,受熱後產生的熱輻射使瓦斯罐受熱膨脹進而產生爆炸,或是瓦斯罐未正確接合卡式爐進而漏氣致起火燃燒。對此台北市消防局也提醒以下幾點注意事項:
 
一、空氣保持流通:勿於緊閉之空間或冷氣房內使用爐火,避免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意外。
二、使用正確烤肉用具:勿使用導熱性不佳或加熱後產生有毒物質的烤盤或鍋具,如石頭、廢棄電腦外殼等。
三、爐具附近備妥水桶或滅火器,並遠離易燃物:如搧風紙板隨手放置烤架附近,容易因烤架下飛散的火星引燃而致災。
 
四、確實熄滅木炭餘火:烤肉結束後確實撲滅炭火餘燼,並待冷卻後再丟棄離開。
五、使用「攜帶式卡式瓦斯爐」時,應選購貼有商品檢驗合格標識產品,並詳閱說明書與注意事項,使用時需特別注意下列事項:
(一)卡式爐及瓦斯罐體應無銹蝕、變形,且爐具與爐架能平穩放置,本體結構良好無鬆動。
(二)安裝卡式瓦斯罐時,應將瓦斯罐上的「環扣缺口」朝上,與卡式爐上凸出的「導引片」對正後再接合,確認無瓦斯洩漏後,再點火烹煮。
(三)切勿並排使用卡式爐,卡式爐及瓦斯罐本體應避免過熱。如不可使用超出爐架面積的過大鍋具、烤盤,以避免延伸火焰或熱輻射造成器具接合處的密合墊劣化及瓦斯罐壓力升高,產生漏氣致著火爆炸。
(四)卡式爐附近及下方嚴禁置放備用瓦斯罐,使用場所附近不可接近其它發熱源或火源,以避免輻射熱造成瓦斯罐壓力過大發生氣爆。
(五)使用完畢應隨手將瓦斯罐退出卡式爐,收存瓦斯罐時,應置放在陰涼(40℃以下)、乾燥及通風良好處,避免陽光直接照射,並勿置於高溫或密閉空間如汽、機車行李箱。
 
台北市消防局呼籲,不少民眾至燒烤店用餐取代烤肉活動,由於燒烤餐廳常以大火燒烤油脂較高的食材,因此餐廳業者應確實清除排油煙機及其風管油垢,避免烹飪時產生的高溫及火焰不慎引燃油垢而造成火災,遵守烤肉安全攻略,家戶團聚平安過中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秋節#連假#烤肉#卡式爐#火警#台北市消防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4

0.0747

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