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濤被一句話貶成打工仔! 「小會計」主導40億宗教集團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錢照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3 10: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3 10:08
海濤集團執行長吳秀慧(圖)負責管帳,她是佛門在家弟子,遭海濤解職後,目前仍在管理集團。(圖/翻攝自生命電視台臉書)
海濤集團執行長吳秀慧(圖)負責管帳,她是佛門在家弟子,遭海濤解職後,目前仍在管理集團。(圖/翻攝自生命電視台臉書)

8月16日上午,本刊前往宜蘭三星海濤前弘法總部,悶熱微風的早晨,雲朵逐漸遮蔽陽光,接著便下起雨來。

 
宜蘭三星道場產權在海濤名下,但志工表示,海濤已不會再到這裡弘法。(圖/鏡週刊)


剛結束早課的志工雙手合十,對迎面而來的記者說:「阿彌陀佛!」未問來意,記者立即開口問道:「海濤會來這裡弘法嗎?」志工答稱:「不會了!」記者再問:「要怎麼捐款?」志工反問:「要捐給誰?」他一邊打開抽屜,裡面擺滿印經協會、護生協會、燃燈功德會等6個單位的收據,收據上印著的理事長是釋海濤、黃榮享,過往曾受眾生頂禮的海濤,就算已消失在道場,但眾多團體還是掛著他的法號及俗名在收錢。
 

「超過20年合作關係,說翻臉就翻臉,說穿了,就是為了錢!」知情人士說,集團執行長吳秀慧原是海濤出家前開設的旅行社會計;後來海濤出家,她與丈夫林基城即成為海濤的志業夥伴負責管錢,由於海濤弘法時風趣且親民,深受信眾歡迎,2016年談及若目睹另一半在床上外遇,他一句「假的,眼睛業障重」,成為網友耳熟能詳的金句。

 
 
吳秀慧(圖)認為,所有的錢都是佛陀帳,並非海濤個人所有。(圖/翻攝自佛教慈悲志業基金會臉書)


去年9月,本刊踢爆本名黃榮享的海濤法師與在家女弟子、海濤集團執行長吳秀慧鬧翻。2021年海濤宣布獨立弘法,隨著雙方多起官司開打,爭奪的資產也從外界認為的10億元,暴增至40億元之多。
 

最近一件官司,是吳聲請假處分案,但今年7月28日遭高院駁回,目前海濤前弘法總部己改稱三星道場,土地及建物仍在海濤名下,但由吳秀慧掌控,她認為集團是將資產借名登記在海濤名下,海濤只是集團供養的眾多法師之一人,海濤並不是集團資產的所有權人。
 

本刊調查,登記為社團法人的印經協會等組織,名下財產約20億元,原本由海濤擔任理事長,與海濤慈悲志業集團執行長吳秀慧2人共同控制,集團另有約20億元的不動產、現金及外幣,登記或存放在海濤與吳秀慧等至少19個帳戶及私人名下。2020年,海濤突然解除吳秀慧在集團的一切職務,40億元的資產爭奪戰就此開打。
 

離開集團後,海濤與雲燈法師向智慧財產局申請,將「海濤」及「雲燈」註冊為個人商標,用於資金贊助、不動產租售及管理、投資、慈善基金募集、辦法會、心靈輔導、居家照服陪伴、文具、出版等項目;吳秀慧也另創立「佛教慈悲志業基金會」,要接手原由海濤擔任負責人的生命電視、救狗及印經等協會,要各擁一片天。
 

海濤集團資產逾40億元,生命電視台、印經、護生等6組織位於宜蘭三星,圖中是生命電視台的貨車。(圖/鏡週刊)

 
 
救狗協會是海濤弘法集團事業之一,名下資產達上億元。(圖/翻攝自台灣救狗協會臉書)

 

但相關善款及不動產,至今大都還在海濤及弟子名下,與兩造有關的刑事侵占、返還印鑑及假處分等官司,則在宜蘭地院、高等法院、最高法院及士林地檢署打得難分難解。
 

一位佛門人士告訴本刊,海濤弘法時,弟子都不吝捐獻,現金常多到滿出捐獻箱,但錢多是非也多,曾不只一次弘法後捐獻箱不見,也曾發生數百萬元善款不知去向;為有效管理,海濤集團成立生命傳播及救狗、護生、印經、生命、施食、燃燈等十餘個基金會及協會,以利收善款及開收據,20多年來,相關協會及基金會陸續整合成6大團體,累積的不動產及現金達20億元。
 

依據法院登記資料,這些基金會及協會原先全由海濤擔任理事長及代表人,知情人士指出,另有約20億元現金、外幣及房產,分別存在海濤及在家弟子吳秀慧與丈夫林基城等至少19個私人帳戶,相關印鑑及權狀都由吳秀慧保管,但隨著資產不斷累積,雙方對於錢的運用也不如以往有共識。
 

吳秀慧方面認為,弘法集團一開始是她與丈夫在宜蘭創立,海濤是後來才下式加入,在信徒奉獻下有了今日的規模,海濤只是集團供養的眾多法師之一,此集團並非海濤所創,本刊調查,吳秀慧與丈夫的確很早就在宜蘭從事印經等佛教活動。當時海濤還沒有出家。
 

吳秀慧認為,集團以「弘護分離」原則運行,由她與丈夫管理信徒捐出來護法、護持及護寺與供養出家師父的錢,也就是「佛陀帳」,法師只負責弘法不管錢,海濤名下資產,均是借名給集團登記之用,後因違反戒律離開,資產就應全部還返,但海濤卻消極以對,且將她與丈夫解職,並由海濤人馬接管印經、生命等6大組織,她與丈夫提6個民事告訴要取回控制權,海濤方面則由弟子出面要求吳交出海濤的印鑑及存摺。
 

海濤弘法資產衍生的爭議,在宗教界並非首見,一般寺廟也常將資產登記在私人名下,遇當事人過世即有繼承爭議,或如海濤案雙方鬧翻而爭產不休,10多年前,台中護國清涼寺即因出家人爭產打架濺血。政府有意訂定《宗教團體法》等機制,要求財務由會計師查核並公開,讓宗教資產透明且永續運行,但10多年過去,相關立法工作仍是漫漫長路。


更多鏡週刊報導
【全文】海濤驚傳因女人與錢被趕走 40億善款大戰爆城仲模介入
【海濤爭產戰弟子】傳為財色被掃地出門 海濤爭40億資產爆城仲模介入
【海濤爭產戰弟子1】城仲模帶頭壓陣 獨家畫面掀海濤談判內幕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弘法集團#海濤法師#吳秀慧#黃榮享#三星道場#雲燈法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875

0.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