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狂犬病防疫破功 台灣52年再成疫區


發佈時間:2013/07/17 13: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19:27

絕跡52年,台灣狂犬病再現,今天就被世界動物組織列為疫區,農委會從南投魚池鄉、鹿谷鄉還有雲林古坑鄉,發現3隻病死鼬獾,經過家衛所確認,檢出狂犬病毒,這種病毒傳染力強,一旦人類被帶有狂犬病毒的動物咬傷,沒有及時治療,致死率是100%,但更恐怖的是,現在專家還無法確定,到底是獾的族群裡帶有狂犬病毒,還是有什麼動物把病毒傳染給鼬獾,如果沒找出感染源頭,防疫恐怕也會破功。

研究員忙著做檢驗,在台灣消聲滅跡超過半世紀的狂犬病,就是在家衛所的 實驗室再度確認死灰復燃。

農委會家衛所長蔡向榮:「很驚訝,我們知道這件事非常驚訝,在想奇怪了,這個病毒到底是哪裡來的,台灣是少數全世界上狂犬病的非疫區,只可惜現在變成疫區了。」

出乎意料的驚人結果,前疾管局局長施文儀就質疑,去年5月就因為狂犬病死的鼬獾,過了一年多才向外界說明,難道有隱匿?

事實上,發現狂犬病是意外,去年農委會開始跟台大合作野生動物監測,而台大一直找不到鼬獾的死因。

直到今年才懷疑可能是消失已久的狂犬病,決定檢驗,沒想到真的驗出陽性,6月底緊急將僅剩的樣材送到家衛所國家實驗室,3項檢查都呈現陽性,才在7月16號宣布台灣防疫破功。

但更讓學界訝異的是,誰傳染狂犬病給鼬獾?台大獸醫學院教授費昌勇:「獾在大陸的學者,在病毒學雜誌是說,牠可能是一個新的保毒動物,但是全世界還在觀察中。」

目前只有狗、蝙蝠、狐狸、浣熊跟臭鼬,屬於有獨特病毒基因序列,容易傳染 狂犬病給別的物種的保毒動物,鼬獾是不是第6種還有很多爭議,而家衛所持續追蹤台灣的狗和蝙蝠都沒有發現狂犬病的蹤跡。

專家認為,最有可能的就是鼬獾是保毒動物,但台灣的鼬獾族群一定要夠大,才能一個咬一個,一傳50年,第2種可能,有學者懷疑蝙蝠是最可能把狂犬病傳染給鼬獾的動物,只是家衛所還沒發現蝙蝠有狂犬病。

不管是哪種可能,目前都還沒有狗感染狂犬病的案例,專家建議,萬一被有狂犬病的動物咬了,第一個動作是清洗傷口,然後用免疫球蛋白中和病毒,最後是要打疫苗。

狂犬病的潛伏期大約是7到3個月,在發病前注射疫苗還有救,但萬一發病,感染到中樞神經,死亡率高達100%,目前防檢局也只能盡力防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狂犬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2

0.0461

0.1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