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警察外交! 首任駐荷蘭刑局警官 助逮百名詐團成員

記者 葉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1 16: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1 16:23
刑事局國際科研究員李坤達(中),在葡萄牙電詐案中進行證物移交。(圖/TVBS)
刑事局國際科研究員李坤達(中),在葡萄牙電詐案中進行證物移交。(圖/TVBS)

「這就是我想做的事!」談到擔任駐外警聯絡官的日子,李昆達眼神中閃爍出光芒,不只在警察這份職業上,充分展現出熱忱,更像是替自己完成就學期間的夢想,偵辦跨國案件,國際刑警科研究員李昆達曾駐點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以及荷蘭,其中菲律賓與荷蘭為首任駐外聯絡官。 

2005年李昆達(左)在菲律邊參與現場行動及偵訊嫌犯。(圖/TVBS)

早期沒有駐外警聯絡官,李昆達考進刑事局國際科後,就跟著學長飛往東南亞辦案,與當地的執法單位開會、分析案件,過程中發現與國內偵辦案件有大不同,慢慢喜歡上這份工作的挑戰。全國警察每年僅有一個名額,能前往美國FBI參加訓練,李昆達幸運得到機會,三個月的集訓,與來自全球的菁英聚在一起上課,竟意外成為他在異地駐外期間的助力。 

 
2005年在菲律賓緝獲安非他命成品100公斤案。(圖/TVBS)

2005年還是菜鳥的他,謹記著過去學長所傳承的經驗,元旦當天與菲國緝毒署(PDEA)合作,破獲跨國安毒工廠查獲76公斤安毒、手槍3把,擊斃 6名嫌犯。駐外期間多次偵破毒品案,不時與菲律賓緝毒署情資交換合作,加入現場行動及偵訊嫌犯。 
十多年前,憑藉著一股熱忱,展開駐外警聯絡官的生活,但一次慘痛的經驗,讓李昆達更謹慎與境外調查單位合作,當時掌握到得來不易的訊息,希望能與當地執法機關合作,因此將訊息提供給對方,不過等到的,不是對方點頭願意合作的電話,而是重要訊息被轉賣給涉案當事人,判斷錯誤、選錯友軍只能自己吞下,不能牽連到在台灣努力的同事們,繼續努力扳回一城。
2019年在蒙特內哥羅黑山打詐行動的第一次專案會議。(圖/TVBS)

替自己累積下豐富經驗的李昆達,被指派前往荷蘭,成為第一位歐洲地區駐點的警察聯絡官,當時國內發生一銀盜領案、斯洛維尼亞境內查獲台籍詐騙機房等,希望能透過他與歐洲刑警組織建立良好互動。到了荷蘭後,積極與當地執法機關合作,2019年葡萄牙電信詐欺集團案,逮捕19名台灣人、2020年更是在蒙特內哥羅,一次抓92名台灣人,但這些只是完成前半段任務,後續要如何將查扣的物證送回來,也讓李昆達四處奔走,協助兩地的檢察官簽署互助。
查獲馬來西亞史上最大一粒眠毒品走私案。(圖/TVBS)

 
台灣在國際間的處境特別,駐外警察聯絡官能做的,就是努力促成雙邊合作,打破0互動,讓兩地的執法單位能直接對話,建立溝通管道共同偵破案件,駐外多年,經歷過四個國家,李昆達這一棒揮出亮眼成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警察愛無限

#駐外警察聯絡官#簽訂合作#荷蘭#菲律賓#刑事局國際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8

0.0421

0.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