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騎士撞拒馬癱瘓提國賠 北市中正二分局判賠874萬確定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1 11: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1 11:46
騎士因撞上拒馬下半身癱瘓提國賠。(圖/TVBS資料畫面)
騎士因撞上拒馬下半身癱瘓提國賠。(圖/TVBS資料畫面)

吳姓女騎士於年改國是會議期間,因閃避不及撞上路口拒馬致癱瘓,提起國賠。一審判北市中正二分局賠新台幣2148萬元,二審改判賠874萬多元。最高法院日前駁回上訴,全案確定。

吳姓女騎士提告主張,台北巿警局中正二分局為執行民國106年「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全國大會」轄區安全維護工作,在1月22日凌晨1時25分前某時,在台北市愛國西路與博愛路口慢車道架設鐵拒馬,但疏未依規定以帆布遮蓋平鋪及在周圍設置警示燈、封鎖線或派遣員警巡守。

 

吳女表示,她在106年1月22日凌晨1時25分,騎機車行經慢車道,因閃避不及撞上平鋪於路面的鐵拒馬後,全身多處受傷,住院治療數月,仍因下半身癱瘓而不良於行,生活起居需專人全日照護。吳女提起國家賠償訴訟。

一審台北地方法院認定中正二分局有疏失,須賠新台幣2148萬8933元;吳女及中正二分局均不服提起上訴,二審由台灣高等法院審理,吳女另追加請求中正二分局賠償醫療費用、輪椅費用共計20萬6040元。

二審指出,鐵拒馬平舖在車道上,自地面起算的高度約僅10公分,附近未見設置警示燈或反光或施工警告燈號,夜間不易查見,中正二分局須負國賠責任。
 

二審考量,中正二分局已對外公告管制期間、範圍、措施,屬於依據法律授權作成的命令,即對民眾發生拘束效果;吳女受此命令拘束,未考量身處管制區內,四處可見鐵拒馬林立,應小心謹慎自身於管制區內騎機車的高度、車速。

二審認為,中正二分局設置管理這些鐵拒馬雖有疏失,吳女因疏未注意也有過失,認定吳女應負70%主要責任、中正二分局應負30%次要責任,改判中正二分局應共計賠償874萬7340元。

案經上訴,最高法院認為中正二分局須負起公務員怠於職務的國賠責任,但吳女也未負起注意責任,原審判決無違誤,因此駁回上訴,全案確定。(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騎士#拒馬#撞拒馬癱瘓#癱瘓#國賠#中正二分局#最高法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5

0.1245

0.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