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中會考明年舉行 難度比基測高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7/02 01: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12年國教明年上路,與往年基測比一比,未來的國中會考難度較高,也將更著重閱讀能力和融會貫通,負責出題的台師大心測中心指出,以後國文的題目會加長,英語需要閱讀的資訊也會變多,懂得如何統整和思考,才是拿高分的關鍵。

大學指考第一天,自然組學生打頭陣,高中老師同樣不鬆懈,當天馬上開會,分析題目難易度,未來12年國教的國中會考和特色招生到底怎麼考?題目有多難?接下來也將是全國師生和家長關注焦點。

首屆國中會考將在明年5月17、18日開跑,未來國、英、數等6大科,除了成績計算分成精熟、基礎、待加強外,英文將加入聽力測驗,數學也有非選擇題,並在2015年納入考試科目。

原本題目中間偏易,平均通過率6成到6成5的基測,變國中會考後,將趨向難易適中,平均通過率會降到5成5至6成,負責出題的台師大心測中心指出,國中會考更重視統整、思考和閱讀能力,加強理解、不死背,才有機會拿高分。

台師大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英文)1200個單字,或者說很多數學的基本概念,或者課本上的,每一個課本上,各自課本上的基本概念都還是要(熟悉),不要只有對一些基礎概念反覆練習,那更重要的就是說,概念跟概念之間的連結。」

全教總副理事長吳忠泰:「(國中會考)要更注意到生活上的活化,或者是跨科之間的圖表閱讀的能力,以及在閱讀的時候,如何能夠去看出大意跟結構,而不是只有得到一些片段的資訊而已。」

拿國中會考和基測比一比,以前基測的國文和寫作轉變為國中會考後,就分拆為閱讀理解的國文一,和語文表達的國文二,過去基測強調寫作,要著重敘事和抒情,現在則要學生有思考、辯證和說服別人的能力。

會考和基測的另一個不同點,不僅在於題目字數加長,從題目字面上也找不到答案,得從文章裡推敲更多衍生意義,因此懂得如何閱讀將更加重要。

拿國文二例題,也就是語文表達的考試為例,題目會先給學生提示,舉例來說,每到學期末,老師會在成績單上用一些話語,概括我們的表現,如今國中3年就要結束,除了成績單的講評外,你對自己的國中生涯又有何評語。

因此答案重點在於,要如何用40個字濃縮出給自己的評語,再寫一篇作文,解釋為什麼會給自己這些評價,未來不只國文重閱讀,數學科的非選擇題,閱讀功力也不可少。

台師大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學生要慢慢練習說,在這種開放式的問題,開放式的解題過程裡面,怎麼樣能夠把自己從文字上看到的觀念轉化成數學的式子。」

全教總副理事長吳忠泰:「報紙都有很多醫療新聞,醫療的新聞以前會認為不是國文閱讀測驗的內容,但是現在會理解了,你從一個醫學的新聞,或者是醫藥的新聞,你一樣可以看出這個孩子的閱讀能力。」

如果從每隔5年評比1次,國際閱讀素養排行數字來看,台灣國小4年級學童的閱讀素養,從2006年的全球第22名,躍升到2011年的第9名,首度擠進前10強,台灣的教育改革似乎已有成效。

不過仔細看看,台灣學生的閱讀動機、閱讀興趣和自信心卻是全球後段班,因此學生該如何擺脫只為考試而閱讀,恐怕也將是未來12年國教的重大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12年國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1

0.0657

0.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