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民調:64%眾看壞消費意願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王偉帆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6/25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勞工低薪、不敢花錢,這讓台灣經濟更難好轉!根據TVBS民調中心最新調查,64%的民眾,看壞國內的內需消費市場,對消費意願更是持悲觀看法,其實台灣的民間消費,就佔了GDP比重近6成,但是最近3年,民間消費年增率,卻逐步下滑,專家更形容這個狀況,就像一灘死水,因為小市民在薪資不漲,對未來前景擔憂的情形下,不肯多花錢消費,尤其台灣仍有160萬戶家庭,呈現負儲蓄狀態,等於天天花老本過日子。

速食店員工:「您的早餐好囉。」

速食業破天荒,大推低價早餐,就為了吸引消費者上門,只是一波波「降價策略」的背後,也等於台灣已經面臨「低消費力時代」,尤其路邊的小麵攤,一碗麵、一盤燙青菜,兩人分著吃,這個狀況越來越多。

麵攤老闆娘:「差不多(少)5成左右,5、6成左右啊。」記者:「(業績)降了很多?」麵攤老闆娘:「對啊、一下子爆蛋(有問題)、一下子爆醬油(有問題),一下子爆麵、麵粉(有問題),(生意)怎麼會好咧,大家都不敢吃啊。」

其實,這背後也等於點出台灣民間消費力逐步衰退,根據經濟部統計,5月份零售業的營業額,僅僅只有增加0.1%,餐飲業更慘,營業額下滑0.7%,呈現連續2個月負成長。民眾:「全民都在說(景氣)不好啊。」記者:「你自己感覺呢?」民眾:「我感覺也不太好。」

也因此,轉戰低價百貨尋寶的民眾越來越多,只是卻沒因為人潮,就讓業績也跟著開紅盤。低價百貨業者:「(以前)可能是邊逛邊買,現在不是,來買該買的,不會說會過來逛,就買什麼這樣子。」

民眾:「物價上漲,東西都貴,皮包(薪水)又沒有漲。」

民眾:「現在省吃儉用啦,不會亂花,以前還會去(買)刮刮樂愛心(彩券)。」

消費行為大改變,事實上,也衝擊台灣整體經濟成長,因為光是民間消費,就佔了台灣GDP比重將近6成,遠遠超過政府消費的11%,換句話說,小老百姓不花錢,景氣想撥雲見日,難度很高。

TVBS記者黃宇潔:「其實根據主計處調查,在今年的民間消費年增率,大概是1.46%,其實是比去年下滑0.01%,但最大的警訊就在於,今年第一季,我們的民間消費年增率,竟然出現0.35%這個數字,其實已經創下連續15季最低紀錄。」

元大寶華研究院策略分析師顏承暉:「台灣現在就像是一灘死水一樣的情況,在我們的民間消費市場,或者就業市場(都一樣)。」

確實,如果翻開主計處的調查,國民消費年增率,已經連續3年往下掉,從4.34%,到去年僅有3.67%,繳出的成績單,一年比一年慘,同一時間,台灣的國民儲蓄率,卻一路從27%逐步提高到30.04%。

民眾:「物價也變高了,花的也是正常花,也就不能存更多(錢)。」

顏承暉:「薪資雖然名目上,平均薪資有成長、成長1.1%,但問題就是,這個成長1.1%,你扣掉物價有1.5%的水準之後,其實實質薪資在過去3年的時候,都是負成長的狀況。」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台灣)目前沒有這麼嚴重,有信心,多努力一點就可以了。」

即使大老闆出面力挺,但薪資「倒退嚕」,又加上支出提高的狀況,國內就有160萬戶的家庭,連續5年呈現負儲蓄狀態,平均每戶家庭負儲蓄金額,高達8萬7千多元,換句話說,就是得天天借錢,或是吃老本過活,現實狀況,讓小市民真的只能大嘆日子難過,就怕進一步惡化,讓「GDP保3」又只是南柯一夢。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VBS民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3

0.0342

0.1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