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名醫劉偉民遭訴 醫審會:選用達文西「違常規」


發佈時間:2023/04/27 13: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7 13:59

婦癌名醫劉偉民,在2012和2015年間,為同一名女病患做2次達文西手術切除腫瘤,女病患仍不幸過世,事後家屬提告!而醫審會也認為,劉偉民兩次都選用達文西手術,違反醫療常規,涉嫌過失致死罪遭起訴。對此,劉偉民親自出面澄清,沒有堅持要用達文西。

圖/TVBS

 
婦產科腫瘤專科醫師劉偉民:「我對這個領域(達文西手術)是很有經驗的,我不會今天做一個毫無把握的事,我要學習所以我才找她來開刀不是。」

圖/TVBS

大方出面強調沒有堅持一定要做達文西手術這件事,婦癌名醫劉偉民遭家屬提告,何姓女病患2012年因卵巢腫瘤求診,三年後2015年癌症復發轉移到肝臟和腹腔,兩次手術都有用達文西,而女病患2016年還是因卵巢癌併肝臟、腹部及骨頭轉移死亡,醫審會鑑定認為劉偉民使用達文西手術,是違反醫療常規涉嫌過失致死罪。

澄清當時考量病患腫瘤狀況並不是完全採達文西處理,而醫師遭起訴的兩個癥結點,第一次手術是否應該用傳統開腹手術避免腫瘤破裂,第二次手術癌症已經轉移,是否也應該捨棄達文西,讓手術視野最大化,盡量清除腹腔內腫瘤,劉偉民都一一駁斥。
 

婦癌醫學會理事長則表示,雖然不了解單一病患的狀況,但通常會從癌症的嚴重和容易擴散程度,來決定手術方式。

婦癌醫學會理事長張志隆:「判斷一個腫瘤惡性程度高不高,除了(腫瘤)尺寸以外,還有它腫瘤裡面的成分是什麼、均勻度,統的來講,如果惡性度,覺得術前很高,當然我們盡量傾向用開腹手術。」

圖/TVBS

劉偉民則回應,傳統手術跟達文西手術該怎麼選,醫界也論戰不休,這回遭起訴,他積極捍衛自身立場,避免一場醫糾,讓達文西手術遭汙名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名醫#劉偉民#達文西手術#醫審會#過失致死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3

0.0780

0.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