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吳淑珍曾說「這不是Dirty Money」陳致中洗錢判1年將入獄

記者 李昱菫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6 16:1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6 17:08
陳致中將入獄。(圖/TVBS資料畫面)
陳致中將入獄。(圖/TVBS資料畫面)

前總統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與媳婦黃睿靚,因南港展覽館及龍潭購地案洗錢案,被控協助媽媽吳淑珍切斷重大犯罪所得財物的資金性質及來源,透過繁複手段設立海外帳戶洗錢,高等法院更二審各依洗錢罪判陳致中1年有期徒刑、併科150萬元罰金及黃睿靚判刑10月,併科100萬元罰金,宣告緩刑4年。此案上訴最高法院,陳致中、黃睿靚駁回定讞,陳致中得入獄,將通知檢方啟動防逃機制。

更多新聞:二審再勝訴!獨得張榮發140億遺產 張國煒:大家都是家人

 

更二審判決指出,吳淑珍先取得瑞士美林銀行資料,命陳致中於2006年12月某日與銀行人員接洽,黃睿靚,以「Sorbona」及「Sorbona2」等代號開立2個帳戶,黃為所有人,陳致中為授權代理人。黃睿靚在偵查中時曾供稱,「辦開戶手續,陳致中也在場,婆婆吳淑珍叫我簽名,我就簽名」,黃表示先前也有好幾次簽過開戶文件,不記得內容,但記得吳淑珍說「你不要擔心、不要怕,這是家裡的錢,這不是DIRTY MONEY,你就跟銀行講這是你父親給你的錢」。

吳淑珍日前確診。(圖/翻攝自陳致中、陳水扁新勇哥物語臉書)

更多新聞:自稱吃感冒藥「一陣暈眩」!男騎車逆向 撞女騎士害骨折

 
更二審法官認為吳淑珍涉南港展覽館案,有掩飾因自己重大犯罪所得財物的洗錢行為,判處有期徒刑2年,而扣案洗錢財物及孳息共美金299萬8352.4元(約9211萬台被)沒收。另外陳致中、黃睿靚涉龍潭購地案、南港展覽館案犯罪所得洗錢,認定陳致中共同有掩飾他人因重大犯罪所得財物之洗錢行為,判處有期徒刑1年,併科罰金新臺幣150萬元,扣案洗錢財物美金816萬9015.3元(約2億5千萬台幣)沒收。黃睿靚則處有期徒刑10月,併科罰金新臺幣100萬元,緩刑4年,洗錢財物沒收。

陳致中將入獄。(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中信國寶案二審!辜仲諒仍無罪 朱國榮加重判16年、1.8億沒收

案件上訴最高法院,吳淑珍有罪部分撤銷發回,因更二審認定吳淑珍能到庭,而無正當理由不到庭,逕行對吳淑珍為一造辯論判處罪刑。不過最高法院綜合高雄長庚醫院的診斷證明書及審理期間COVID-19疫情變化,認為原審未審酌吳淑珍病況特殊,有判決理由不備及調查職責未盡之違法,所以撤銷發回更審。

更多新聞:消防員爸媽向麥當勞索賠7千萬 對話再曝「逼死他們、目標退休」

而陳致中、黃睿靚部分,最高院就其2人相關供述與相關事證,認為2人有共同掩飾龍潭購地案、南港展覽館案重大犯罪所得財物洗錢行為,且具有主觀犯意,雖然2人事後否認犯行,但並不違背經驗與論理法則。陳致中、黃睿靚以「沒有證據證明2人認罪的自白是事實」為指摘上訴,最高院認為更二審採證認事職權之適法行使及已明白論斷之事項,任意指摘,並非合法第三審上訴理由。

而2人認罪部分,並非在協商程序過程之陳述,不適用《刑事訴訟法》第455條之7規定,另外更二審就陳致中、黃睿靚之量刑,也未逾越《刑法》第66條前段減輕其刑之幅度,上訴均予駁回。
 

《TVBS》新聞提醒您:
◎未經判決確定,應推定為無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陳水扁#洗錢#陳致中#入獄#黃睿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782

0.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