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面7級風如輕颱 「風漂流」選手難擋

記者 葉奉達 / 攝影 吳忠勳 屏東-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4/22 12: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21日的墾丁南灣長泳意外,數百人體力不支漂走,其中7名送醫泳客,仍有2人還沒脫離險境,主辦單位強調,全程有250名安全人員戒備,事前也有查過氣象局資料,不過還是發生意外,中山大學海工所教授,調閱資料後就發現,當時海面上風勢等於輕度颱風,應該是強風引發「風漂流」效應,才會把選手往西南方帶去,不過賽前,主辦單位只參考氣象局的資料,有沒有把恆春地區常有的落山風考慮進去,讓這起海泳差點變成海難,現在也引起議論。

記者:「今天風那麼大,感覺怎麼樣?」長泳選手:「還好吧,應該很快就游完了吧。」

比賽前,數千名泳客等在南灣海灘,雖然當時已經感受到強勁的風勢,不過大家情緒還相當興奮,沒想到一下水,才發現怎麼游都游不動,因為3000公尺比賽,選手平均每秒游速不到1公尺,不過當時海面上平均風力7級,加上風漂流每秒1公尺的流速,從選手的左側夾擊,導致10幾分鐘後,開始有人無力虛脫。

中山大學環工所教授李忠潘:「強風所形成的風漂流,世界游泳冠軍來講,1、2分鐘內,可以支撐每秒2米的逆流,但是長期來講只能對抗,每秒1點多米的逆流。」

因為根據恆春氣象站及水利署的氣象浮標資料交叉比對,當天上午8點比賽前,岸邊才出現4級風,不過海面上平均風力已經超過7級,幾乎是輕度颱風的威力,因此根據主辦單位說法,當天1500公尺的標線,每100公尺就有中繼站,每個點都有救生艇、水上摩托車及竹筏,15個點共220人,加上30名水面下的潛水員監控,至少250人戒備,卻還是發生標線斷裂,活動失控的狀況。

導致7名送醫選手中,2人狀況危急,61歲的施老先生昏迷指數只剩下3,另外一位73歲的王老太太,溺水引發心肌梗塞,開刀後也還在觀察,事實上,許多選手都身經百戰,有些人還曾使用水中跑步機,利用水的沖力來訓練泳技,不過氣候詭譎,才會造成數百人體力不支,被沖到西南方的後壁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長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1

0.0361

0.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