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請生理假被刁難!公司要求驗試紙 雇主不給假被罰10萬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9 17: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9 17:09
女性朋友每個月可以請1天的生理假。(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女性朋友每個月可以請1天的生理假。(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女性朋友們每個月都會遇到「好朋友」報到,不少人在生理期時會感到極度不舒服,因此現行的《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女性受雇者因生理日致工作有困難者,每月得請生理假1日。近日新北市勞工局接獲民眾投訴,指稱請生理假遭刁難不斷,甚至還要求女性員工請生理假必須驗試紙或提供衛生棉證明,雇主的下場也曝光了。
 
《性別工作平等法》自2002年3月8日實施至今,已經整整20個年頭,條文規定女性每月得請生理假1日,但仍有不少中小企業仍對女性員工宣稱,「我們公司沒有生理假」,或者不敢直接拒絕員工申請,卻變相以其他方式阻撓或規避,其實都是違反法令規定。

 
 
勞工局曾接獲女性被要求生理期提供衛生棉、驗試紙等離譜要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女嗆男「月薪沒10萬是廢物」斷3年情 友曝他驚人身家

事實上,新北市勞工局曾在2017年接獲某電子公司女員工投訴,稱說要請生理假,竟被要求「驗試紙」,若沒驗就不准假,必須得請特休或事假。當時新北市勞工局調查後,經過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認定,業者已經明顯違反《性平法》規定,加重裁罰10萬元。
 
 
勞工局表示雇主若拒絕給予生理架最重可開罰30萬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嗆妻「沒工作沒資格花錢」 尪自認沒說錯被冷戰全網砲轟

豈料,近日又有民眾向勞工局投訴,公司要求請生理假當天,必須當天親自到公司填寫假單;此外,還有員工申請生理假時,被經理要求提出診斷證明或只准半天假;另外,還有女員工生理假隔日上班後,竟被女性主管帶去醫院看婦科,以上案例業者均被開罰10萬元。
 
勞工局表示,依《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1條規定,女性受僱者每月請生理假1日,雇主不能拒絕,也不能有其他不利的處分,雇主要求請生理假須附證明或其他形式的刁難,都是違法行為,經查證屬實,最高可處30萬元罰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理假#性平法#驗試紙#好朋友#假單#婦科#特休#事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876

0.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