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幫未成年開飲酒門? 開放「網路販酒」掀論戰

記者 何冠毅 / 攝影 蔣睦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4 12:3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4 14:58

去年有立委提案,要開放網路販酒,引發正反論戰,支持方認為,網路販酒並非未成年取得酒的主要管道,現在各種認證科技,也能防範未滿18歲買酒,而反對方則用數據反駁,認為是對青少年打開了飲酒的大門,醫師也說,青少年接觸酒,可能會成為接觸毒品的入門。

圖/TVBS

 
2019年時,有電商偷偷在網路賣酒,被罰了29萬,目前菸酒管理法禁止網路販酒,其實連帶影響到酒吧業者,外送訂單也不能賣,主要是怕點餐的人未滿18,從好幾年前就喊出要修法開放。

小朋友:「在高中的時候有些同學,會偷帶家裡的啤酒一起喝,就是在下課的時候。」

小朋友:「同學會去超商買,(超商也賣給他們)嗯。」

 
圖/TVBS

到底要不要開放網路賣酒,正反雙方吵不完,支持方強調,現在很多國家都已開放網路賣酒,且網購與電子支付身分查驗系統越來越成熟,就算開放,也並非造成未成年人取得酒的主因,而國外做法,像是在付款方式、交貨方式、販售時間都有管制,另外,身分未查驗給予重罰,都能達到管控的目的。

圖/TVBS

議員呱吉:「如果今天開放網路買酒,他一樣也可以驗證購買者身分,關鍵不是在於說,你科技的手段可以禁止到什麼程度,而是在於說如果今天有很多家長,擔心自己的小孩,他可能違法取得酒類產品的話,他也應該多花點時間去了解自己的小孩日常生活都跟什麼樣的人相處。」

法案一出,馬上被多個NGO團體抗議,反對方提出,2019年國健署調查報告,7成青少年曾喝過酒,超過4成自行購買,消基會2013年秘密調查中,8成店家違規賣酒給未成年,14縣市4大超商全部淪陷。

酒駕協會秘書長:「一旦開放網路販酒,將對於我們國人,還有這些未滿18歲的青少年,我覺得更是開了一個大門,各個方面都是一個非常大的危害。」

醫學研究也發現,青少年飲酒會妨礙腦部發育,記憶力、專注力下降,生殖系統病變,影響睡眠,肥胖。美國統計,從14歲開始飲酒,比從21歲開始喝,酒精成癮風險增加7倍。

松德醫院成癮防治科主任黃名琪:「(青少年喝酒)油門有進煞車不足,常常會超過一般人可以容受的範圍,喝酒的個案也常常會帶領,其他毒品或是安眠藥用藥的入門。」

 
不過提案短短2個月,就被財政部否決,理由僅一句,無法有效杜絕未成年透過網路取得酒品,也讓支持方痛批敷衍,開放網路販酒,會不會增加青少年取得酒的機率,雙方依然沒有共識,確定的是,短期內要開放,是很難的事。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酒#青少年#酒駕#成癮#網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4

0.0795

0.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