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戴耳塞式耳機聽歌睡覺 男大生險聾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呂振成 台中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3/11 19: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習慣戴耳機聽歌睡覺的人要特別注意了,台中一名19歲學生,睡前習慣戴「耳塞式」耳機聽歌,音量還會轉得很大聲,一覺到天亮,但上課時發現老師說話聲音變小聲,才發現自己聽力受損,趕緊就醫,檢查結果,他連70分貝的音量都聽不到,算是中度聽力障礙。

TVBS記者洪彩綸:「在家看電視時,如果沒有其他雜音,把電視轉到大約30,聲音在60到70分貝。」

但一名大學生長時間戴耳機聽流行歌,結果70分貝的音量,他竟然聽不見了,一般正常人,聲音只要20分貝就能聽得清楚,男大生70分貝還聽不見,已經算中度聽力障礙。

澄清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劉博仁:「那個耳塞一戴進去,長時間聽,那我們聲音會從耳道進去,經過中耳腔到內耳區,很容易造成這個內耳的耳蝸跟神經就會受損。」

原來男大生習慣戴「耳塞型」耳機聽歌睡覺,還把音量調得很大聲,長時間聲音直接灌進內耳,聽力才會在短時間內受損,廣播電台DJ也經常帶耳機聽歌,但戴的都是包附整個外耳的耳罩式耳機,直接拿分貝器測量耳機音量,也有70分貝。

DJ胖胖:「我們播放音樂的過程,遇到工商服務廣告,我們會適度讓自己的耳朵休息。」

劉博仁:「如果真得要戴耳機的話,最好是戴這種耳罩式的,不要戴這種耳塞式的,耳罩式會把整個耳朵蓋住,但它聲音會從旁邊漏出來,所以它聲音能量不會全部灌進去。」

醫生說,耳塞式耳機非常貼近耳膜,聲波壓力影響聽力,音量鈕別調超過1/2,醫生說,聲音80分貝連續聽6小時、85分貝4小時,或是90分貝,只要聽2小時,聽力就會受損,這種情況最常發生在學生族群,動不動就戴著耳機連續聽8、9個小時音樂,勢必得更小心,否則聽力一旦受損就無法恢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聽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6

0.0350

0.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