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魂斷異鄉!台人赴柬國遭囚禁凌虐 家屬來不及見最後一面

記者 陳宥翔 / 攝影 王皓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5 21:4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5 23:32

轟動全台的柬埔寨人口販運案還沒完全落幕,回顧整起事件,在今年七八月,也就是畢業生求職旺季的時候爆發,還引發各黨立委展開救援行動,在疫情之後,經濟環境普遍不佳的情況下,詐騙集團利用年輕人想賺快錢的弱點,讓人步入陷阱,甚至有國人因此魂斷異鄉。

圖/TVBS

 
小璋:「到那個地方的時候,他就有跟我講說,我是被他們買過去的,然後就跟我講說他們要送我去園區。」

沒想到柬埔寨這麼恐怖,原本以為自己應徵的是賭場工作,到了之後發現受騙,已經來不及了。

小璋:「沒事拿個電擊棒在你面前晃來晃去,那你能不照他的意思做嗎?而且我又親眼看到很多人被打得全身是傷。」

 
像小璋這樣的人,有人成功逃回台灣,也有人至今還在柬埔寨等待救援。台人聞柬埔寨色變,事件在今年七、八月發酵,還引發立委前往關注,才知道事態嚴重。

洪孟楷:「我就拿我們帶回來的這一個年輕朋友當例子,他因為口語上的表達比較沒有那麼順暢,人蛇集團也認為他沒有辦法勝任詐騙這個工作,一開始人蛇集團可能以為他是在裝傻,也因此給他了很多肉體上的傷害。」

當時國民黨立委透過外交駐點人員及台商協助,救出一名19歲被害人。

洪孟楷:「晚上九點鐘的時間,開車從金邊前往到西港旁邊的一個省,到了那邊之後跟人蛇集團來做交涉並且把人順利的帶回來。」

救人不分藍綠,民進黨立委伍麗華一開始也是從接獲陳情,進而揭發這一起跨國人口販運案。

伍麗華:「這個婦女她是一直到她的先生在那個地方表達他要回來的時候,對方開價要台幣80萬,他就嚇一跳,他說我到這邊都沒有用到任何花費,也還沒有開始工作,為什麼我會需要用八十萬才能夠回台灣。」

圖/TVBS

伍麗華形容,接下來的案件,以等比級數增加,被害人到了當地,儘管能與家人連繫,但只要家人對孩子提出快回家吧的要求,都遭到拒絕。
 

伍麗華:「那陸陸續續我們才從這些所謂的倖存者回來的口中發現說,他們有兩大忌,第一大忌就是說,你不能求救,你不能跟人家說我要回家,我要求援,說如果被抓到的話會有非常,像是電擊或是把你關在小房間,就是不給你吃飯,那第二個就是業績不好。」

要救回在柬埔寨的台灣人,很難,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雙方並沒有正式外交關係,國際救援組織的介入,也讓整起救援行動出現一道曙光。

國際救援組織成員Sammy:「我們有辦法去給柬埔寨政府一些壓力,包括在聯合國的一些施壓,讓它調降人口販運的一些評比,所以在這個過程當中,等於是我們做了一些國家不方便、各國不方便直接對柬埔寨政府翻臉的事情,那可是這一次柬埔寨政府願意處理事情還是因為各國政府介入的關係。」

加上媒體報導,柬埔寨、緬甸當地政府受到國際壓力,終於願意使點力。

國際救援組織成員Sammy:「有一些園區像KK系統的,還有比如說興華園區我們這次才剛搶了一個人回來,它有幾間公司是不用賠付,可以回來的。」
 

圖/TVBS

只是,人,雖然救回來了,那麼然後呢?

伍麗華:「回來之後他沒有家可以回去,我還要去連繫我們的社政單位,他的整個職訓到就業,你要幫助一個人你就要幫助到好,要不然他回來要幹什麼,他就重新再回去啊。」

多數被害人身處弱勢,會受到高薪詐騙吸引,某種程度反映出的,是對於整體環境的無力感,主計處統計,上半年15到29歲青年失業率8.3%,其中20到24歲達12.3%,每8人就有1人失業,青年低薪,高失業率,難道成了,助長人蛇詐騙的推手?

洪孟楷:「如果說大家在台灣能夠安居樂業我想不會有人願意離鄉背井,願意冒著被詐騙的風險,願意冒著被綁架的風險,所以國內的經濟環境狀況,我想也要適時的能夠來精進。」

只要問題沒解決,人蛇集團就有機可趁,要設下防護網,如何斬草除根,政府扮演重要角色。

高檢署檢察官吳慧蘭:「現在的詐騙集團成員他們大部分都是透過臉書粉絲專頁,偏門工作這個部分來做一些刊登一些招覽,這個廣告其實有斷絕的必要,所以我們就跟Meta公司也就是臉書得這個公司其實我們就成立一個管道,那總計到現在為止(10月)已經刪除了82個粉絲專頁。」

此外,因應跨國犯罪組織不斷推陳出新的犯案手法,要從源頭打擊,跨部會專案小組必須常態化,若新聞熱度過了,政府鬆懈防守,只怕春風吹又生,柬埔寨事件還會未完待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柬埔寨詐騙

#鏡頭回顧2022#柬埔寨#詐騙#台灣#跨國犯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02

0.1179

0.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