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蛋蛋的哀傷!國際糧價持續看漲 蛋價恐怕回不去了

記者 陳宥翔 / 攝影 劉立宸 王皓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5 21:2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5 23:41

今年初全台發生蛋荒,就算有錢也搶不到蛋,缺蛋危機進一步引發蛋價飆漲,年漲幅達近40%,在通膨時代無疑是雪上加霜。受到國際糧價持續走高,養雞成本降不下來,蛋價短期內恐怕無法回頭。

圖/TVBS

 
打蛋、挑出蛋黃,一顆又一顆的雞蛋,是製作甜點不可或缺的要角,倒入牛奶、砂糖和乳製品,小火加熱,達到一定溫度,加進蛋黃裡,最後用小杯子分裝完畢,放進烤箱。

口感綿密、焦糖香氣十足的手工布丁上桌,店家用料紮實,但面對原物料上漲的一年,也受到不小影響。

甜點店老闆Iris:「原物料都漲,那我們也是只能盡量就是讓,可以吸收的就吸收,那如果真的不行就會微調一點點給客人。」

 
最傷的,大概就是雞蛋了,烘焙產業,雞蛋用量大,2022年初的蛋荒,進一步造成蛋價大漲,而且就算有錢還不一定買得到。

甜點店老闆Iris:「附近賣場或是雜貨店就都買不到蛋,因為大家就是都在搶蛋,像我們的所有的烘焙製品,蛋糕啊、餅乾啊,都是裡面其實看不到但是通通都是有蛋的。一年前大概可能一斤差不多2830左右,一直到比較貴的時候是差不多50,一斤50。」

農委會(2022年)1月28日表示,缺蛋原因是因為日夜溫差大,影響雞隻產蛋效率,加上農曆年節前需求暢旺,以致雞蛋供應出現短期性缺口,但其實還有一個原因,沒被提到,就是禽流感。

機能蛋業者黃志博:「禽流感的疫苗好像不是效果太好,那疫情之後就會請大家待在家裡,待在家裡之後白蛋的銷路就會受挫,因為外面餐廳都沒有在營業,所以這時候農委會就叫大家先減產,雞抽掉之後沒有想到後面又遇到真的雞的禽流感,那去年大概整個,大概有殺掉一千萬、死掉一千萬隻雞左右,到了農曆年過了之後,開始有戰爭出現,那去年的時候有塞港有這個航運的問題,所以一直到今年整個原物料成本事實上它還是居高不下。」

圖/TVBS

國際飼料黃小玉價漲3到5成,養雞成本暴增,雞蛋售價不敷成本,雞農大量減少養殖數量,也是原因。

機能蛋業者黃志博:「蛋荒其實對大家的蛋都不夠賣,那其實我覺得最主要是也沒有預先通告,所以消費者沒有一個預期心理,所以大家恐慌,一恐慌就造成搶購,搶購之後就產生一個惡性循環,理論上今年應該要補很多種雞還有小雞出來到市場上,可是因為飼料(價)居高不下,這一部分讓農民也很掙扎。」

雞蛋業者:「機能性的雞蛋,裡面都有添加葉黃素。」
 

用次氯酸水擦拭每顆雞蛋,員工加快手腳分裝,缺蛋危機,總算在今年下半年左右,受到控制。

記者王皓宇:「今年初全台發生蛋荒,進到五月才逐漸趨緩,蛋價不斷墊高,儘管現在雞蛋已經比較不缺了,但是產地雞農仍然面臨三高危機,包括飼料價格高,中雞價格高,雛雞價格也提高,蛋價是否回不去了呢,農委會表示蛋價要降的前提是飼料價格也要調降,不能讓農民賠本生產。」

主計總處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漲2.72%,雞蛋漲幅39.99%,讓民眾都很有感,然而,蛋價並非沒回跌,10月初,首次降價,產地價從每台斤42.5元降到40.5元,批發價則從每台斤52元降到50元,這一降,卻引發雞農譁然。

機能蛋業者黃志博:「蛋價回跌造成利潤被壓縮,飼料成本並沒有降,所以雞農唉唉叫。」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蛋價的一個波動是隨著市場機制來去做一個反應,十月份的調降部分也反映出我們產量逐步的在增加。」
 

圖/TVBS

儘管蛋荒緩解,看似供需平衡,蛋有南部雞農仍然遇到買不到種雞的狀況,如果雞越養越少,缺蛋戲碼很可能又要上演。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之前在年初的部分是優先要去補上所謂的需求量的缺口,所以透過獎勵生產加上國產的一些原料的一些替代,那還有協調相關的加工業者從國外進口,來多元的來去增加供給,那第二個部分就是,隨著供給量增加,那我們也鼓勵農民做好所謂的雞群管理。那從年初每天大概是10萬8千箱,到目前為止應該有12萬箱的雞蛋。」

雞蛋業者建議,農曆年前,政府要能預估需求,提早準備,預防消費者恐慌心理,畢竟蛋是民生必需品,誰都不想再經歷一次缺蛋危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蛋荒#飼料#葉黃素#雞蛋#鏡頭回顧2022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07

0.1521

0.3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