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毒正當紅】農產品變身禮品 天然菇成高端品牌

記者 張子銘 / 攝影 廖文漢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09 19: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今天的「無毒正當紅」系列報導,為您介紹南投國姓山區一家天然無毒的香菇竂,老闆12年前從科技業轉行種香菇,他用純天然的艾草薰香除蟲抑菌,讓蜘蛛結網捕食蚊蟲,籍由食物鍊維持生態平衡、抑制病蟲害,現在他還為自己種的有機香菇創立品牌,把農產品設計成禮品,打入高端通路,希望能籍此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有機農業的行列。

冬天和煦的陽光灑在南投國姓山區,跟著農場老闆陳威方的腳步,來到12年前他從科技業轉行當菇農,一手打造的天然無毒農場,菇竂裡長滿一朵朵又大又肥厚的香菇,有的甚至比拳頭還大。

陳威方的香菇捨棄全年無休的生產方式,只在最適合香菇生長的冬天生產,病蟲害多的夏天就休耕,1年1作,雖然量少,但是質精。無毒香菇農場業者陳威方:「我們回到我們物種,就是自然界的根本,其實就是你只要找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你就可以事半功倍。」

走在他的農場裡,聞不到刺鼻農藥味,取而代之是淡淡的菇香和一股中藥香氛,這是陳威方堅持的天然消毒法,燃燒艾草粉,釋放薰香香精除蟲抑菌,比噴農藥麻煩,但保證無毒。

除此之外,菇竂牆壁上隨處可見的人面蜘蛛,水池裡飼養的蓋斑鬥魚,負責捕食蚊蟲、吃掉孑孓,減少病蟲害的方式,也很生態。陳威方:「因為有病蟲害,就會有人面蜘蛛,然後會有青娃,這些在溫度高的時候就會來做捕食,那我們只是回復到這種天然的條件。」

採收完的香菇用溫火烘培36小時,比傳統菇農24小時,成本時間都多了50%,但烘好的香菇乾燥度100%,保存時間長,香氣更濃郁,但這樣還不夠,3年前陳威方跟朋友合資創立品牌,成功申請GAS跟有機認證以及德國農藥檢測,把農產品包裝成好看又好吃的禮品。

陳威方:「有品牌的商品來講,它可以跟更好的通路,或是跟世界上其他的產品來做競爭,那年輕人就願意回鄉。」

除了乾燥香菇,陳威方也生產香菇酥、太空包禮盒等副產品,品牌加上包裝,成功打入高端通路,陳威方說創立品牌,不是為了賺更多錢,而是希望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延續台灣優質農業。

◎More information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無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0

0.0327

0.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