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C賣場4支i13遭竊 員工控公司欲扣薪索賠

記者 羅一心 / 攝影 陳弘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4 18: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0 17:56

台中一名3C量販店蔡姓員工投訴,今年2月店內遭竊4支i13,價值將近14萬,員工指控總公司要求簽定代扣償同意書,等於要負擔部分損失,讓他覺得不合理,但總公司回應員工疏忽造成損失,不能全由公司吸收,希望理性溝通,但根據勞基法第26條,雇主不得預扣勞工薪水作為賠償費用。

圖/TVBS

 
蔡先生像以往,拿出展示櫃i13手機和標價牌,沒想到遭到小偷盯上,他指控公司卻要求他,要自掏腰包賠償失竊損失。

3C量販店員工蔡先生:「你不去找他索賠是找員工索賠,當然是有點奇怪呀。」

調出監視器,今年2/19日,下午1點多一名黑衣男子,頭戴鴨舌帽,在展示櫃前假裝詢問,要購買尾牙抽獎用的手機,需要9支iPhone13,蔡先生從展示櫃拿出來,偷走4支i13 損失將近14萬,讓男子確認完,轉身到走到結帳區時,黑衣男竟然趁機打開展示櫃,報警後也回報總公司,卻收到一張代扣償申請同意書,要求蔡先生要簽名,手機損失將會從薪水扣。

 
圖/TVBS

3C量販店員工蔡先生:「經過協調是我跟店長一個人各3萬,我當然是覺得還是很不合理。」

但針對員工指控,總公司反駁,認為蔡先生有執行業務過失,要求部分賠償合裡。

3C量販店發言人褚雋鵬:「這4支iPhone應該是要鎖櫃的商品,離開這個櫃檯的時候你沒有鎖櫃,而且他的薪水有沒有被扣了,沒有,我們也是還在談。」

3C量販店員工蔡先生:「鎖櫃的問題,是店長要求我不要鎖的喔。」

圖/TVBS

總公司澄清,事發至今一直和蔡先生協調,但他態度不好,至於代扣償同意書,也沒強迫他簽。

3C量販店發言人褚雋鵬:「這3萬的部分負擔額度我們還讓他分十期,那不接受我們可以談、不要這樣咆哮。」

 
台中市勞工局勞動基準科長曾傳銘:「(可能違反)勞基法26條預扣勞工的工資,作為賠償費用。」

蔡先生補充,他堅持不簽同意書,總公司才砍價,最後要他和店長各賠3萬,總公司立場也堅定,認為員工疏失造成損失,總不能都由公司吸收,但希望蔡先生理性溝通,讓事件落幕。

順發3C也發聲明稿回應如下:

有關本公司員工蔡凱翔先生於FB社團「爆料公社」之言論,本公司謹聲明如下:
一、 本次遺失iPhone手機屬貴重商品,也是本公司規定之鎖櫃商品,陳列於需上鎖之玻璃展櫃。
二、 商品鎖櫃之目的,為確保商品安全(完整無損、防範失竊),此乃一般社會大眾之通識。
三、 事發前店長於二樓監視畫面,看到該竊賊手持多張信用卡,且事發前不久本公司其他分店有發生盜刷案件,故警覺該竊賊疑似盜刷慣犯,立即以電話通知並提醒蔡凱翔,但蔡凱翔卻未能提高警覺,也未善盡貴重商品保管責任。
 
四、 蔡凱翔發文中「該名竊賊也曾在順發3C的各分店,進行偷竊及盜刷之行為,本人任職的分店主管也從未公佈任何資訊,供本人及同仁作為提醒之用。」與事實不符,順發遇有失竊事件,皆不定期發佈於公司內部網站首頁「防竊注意事項與統計」,供所有同仁防範與警惕。
五、 店長於通知蔡凱翔後未立即下樓,乃因店長尚未能確認該顧客就是盜刷慣犯,為避免誤認需進一步調閱及查看資料。
六、 蔡凱翔為卸責謊稱「櫃子是分店主管說不用上鎖的,我小員工只能聽命行事,鑰匙的部分是掛在櫃子後方的牆上,無需負保管責任,員工可自由拿取。」
七、 事發當日並非如蔡凱翔所述:「當時顧客人數眾多」,事實上當時顧客除了竊賊之外,只有另一位顧客要進行結帳,蔡凱翔於離開玻璃展櫃時並未上鎖,以致竊賊有機可趁。
八、 本次遺失商品價值約14萬元,且為鎖櫃之貴重商品,員工本該負保管責任,公司基於體恤員工辛勞,僅以分擔部分損失金額3萬元且可分10期之給付方式進行協議。
九、 若警方順利破案,公司順利取回損失金額,也會依賠償比例退還相關人員。
十、 多位網友留言「有貓膩」本公司認為並非想像力豐富,不無可能。公司內部多位同仁的反應「為什麼櫃子不鎖好,而且如果不賠償,那以後就叫外面的人來偷就好了。」
十一、 多位網友留言指責順發協商部分的損失賠償責任不合理,試問有哪個通路鎖櫃商品被竊無需賠償?歡迎提供順發參考與學習。
十二、 門市服務人員就如同公司的眼睛,負商品保管之責,此案若依蔡凱翔訴求,鎖櫃商品被竊無需承擔任何責任,試問日後順發該如何管理賣場商品與人員?
十三、 網路詐騙、不實與偏頗言論眾多,能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在冷漠的社會中是值得鼓勵的,前提需架構在真相之下才是可貴的。
十四、 鎖櫃商品不落實上鎖而不願承擔損失責任,顯已不適任門市銷售服務,本公司將調動蔡凱翔職務為倉儲人員,以避免再度發生類似案件。
十五、 本事件迄今仍屬協調階段,並未進入賠償之程序,但蔡凱翔未向本公司內部表達相關意見,選擇直接訴諸新聞媒體與網路社群,並以片面不實之資訊發佈於爆料公社,對於事實的真相未為正確說明,致使多位未明整體事實之網友貼文評論,導致本公司企業形象受損,念在蔡凱翔任職於本公司多年之情份上暫不追究,惟若蔡凱翔再度以不實資訊散布於眾詆毀本公司之名譽,本公司當依法究責,絕不寬貸。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3C量販店#手機#遭竊#扣薪索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4

0.0872

0.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