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上地獄!「大旺號」外籍漁工遭毆打、凌虐 1死1中風

記者 林炫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0 17:3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0 17:34
漁船「大旺號」船長、大副凌虐外籍漁工。(圖/TVBS)
漁船「大旺號」船長、大副凌虐外籍漁工。(圖/TVBS)

台灣船東經營的遠洋漁船「大旺號」,3年前出海,林姓船長和梁姓大副涉嫌對船上外籍漁工壓榨、施暴,不僅漁工保暖衣物被扔進海裡,甚至還得超時工作14至20小時,有人因此遭凌虐致中風、死亡。高雄地檢署宣告偵結,今(20)日依違反《人口販運防制法》等罪,起訴林姓船長等9人。
 
檢方指出,永豐漁業有限公司所有的漁船「大旺號」,透過仲介公司僱用多位外籍漁工,在漁船從事遠洋漁獲捕撈工作。2019年4月10日從高雄旗津漁港啟航,前往南太平洋作業,林姓船長和梁姓大副明知道東南亞勞工物質生活條件不佳,還利用語言不通且海上舉目茫然等困境,只要海上作業期間漁工不服從指揮,便肆意怒罵、揚言扣薪甚至動手毆打。

 
 
大旺號外觀。(圖/TVBS)

船舶抵達漁區,漁工還被要求不停作業,超時工作14至20小時,此外,檢方指出,林姓船長等人更無視海上酷寒,恣意將漁工衣物拋海或扣留漁工海上保暖衣物,伙食也不顧幾名印尼船員的宗教信仰,多以豬肉為主,漁工為求溫飽,只能破戒吃下豬肉。
 
曾有船上漁工衣物遭扔下海。(圖/TVBS)
2019年6月中,更有一名漁工於甲板進行下勾作業時,後腦遭到梁姓大副重擊,漁工當場倒在甲板上,隔不到幾天,該名漁工就被發現倒臥寢室身亡,船隻緊急停靠斐濟SUVA港,法醫相驗該漁工死因為急性肺水腫。其他19名漁工擔心會成為下一個受害者,趁機在斐濟離職下船。
 
大旺號也於召募其他漁工後,繼續出船作業,結果隔年又有另一位漁工工作時在船上受傷,僅休息半小時就被林姓船長要求繼續工作,2020年4月初其身體不堪負荷,左半身無法出力、中風的病況。隨後船隻回到台灣海域,又有一名船因病就醫,船東擔心人力不足,竟和仲介等人偽造文書,移民署謊報移工逃逸,直到該移工被抓,才抖出大旺號上發生的種種暴行。
 
 
整起案件由漁工和移民署透露才揭發。(圖/TVBS)
由於多數船員於斐濟離職,檢方證詞取得不易,但經過其他船員的指證,並分析扣得得漁獲日誌、船長電子郵件資料、現場勘驗漁船設備結果、漁工薪資明細及財團法人綠色和平基金會透過印尼移工聯合會,取得於斐濟離職的漁工申訴資料,檢調一舉偵結起訴被告林姓船長等人。
 
雖林、梁等人否認施暴犯行,但相關指證明確,檢方認定大旺號剝削漁工一案,已涉嫌違反《人口販運防治法》、《勞動基準法》,並同時將船東、船公司員工一共9人,依偽造文書、妨害自由等罪起訴。

《TVBS》提醒您:
◎拒絕暴力 請撥打110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法律扶助基金會:(02)412-8518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旺號#暴力#漁工#虐待#致死#漁船#遠洋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8

0.0795

0.2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