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酒測超標稱「吃檳榔」 因員警少這動作判無罪確定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8 11: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8 11:14
(示意圖。圖/中央社)
(示意圖。圖/中央社)

林姓男子駕車遭警攔檢,吐氣酒精濃度達每公升0.27毫克。林男辯稱有食用含酒精檳榔習慣,二審認為,員警未依規定給予漱口機會,無法排除酒測值受檳榔影響,維持無罪確定。

士林地檢署起訴指出,林男於民國109年9月15日晚間,駕車行經台北市南港區三重路遭警攔查,吐氣酒精濃度達每公升0.27毫克,涉犯公共危險罪嫌。

 

一審的士林地方法院審理時,林男宣稱有食用檳榔習慣,遭警攔查後才吐掉檳榔,但員警沒問他是否吃檳榔也沒給漱口機會,恐因檳榔含酒精成分,且距食用結束未達15分鐘,導致口腔尚有酒精成分殘留而影響酒測值。

一審將林男當庭提出的檳榔送交法務部調查局鑑定,發現確實有酒精成分,且林男遭警攔停下車至實施酒測時間僅相隔約4分鐘,此案無法排除林男接受酒測時,因食用含酒精成分檳榔的結束時間未達15分鐘,且因警員未給予漱口機會,導致酒測值受殘留口腔的酒精成分影響,判決無罪。

案經檢察官上訴,二審由台灣高等法院審理。檢察官主張,少數檳榔業者在製作檳榔時加入高粱酒,但摻入高粱酒的石灰經攪拌、沉澱、靜置約半年才能製作檳榔,酒精早已發揮,食用者只是感受到酒精揮發後伴隨檳榔的香味,一審採信被告單方面辯解並不妥適。
 

二審認為,若警員未依酒測規定程序作業,導致檢測結果無法排除是受口腔內殘留酒精影響的合理可能時,自應由檢察官承擔事實陷於真偽不明的風險。

二審支持一審見解,認為員警未依規定給予被告漱口機會,無法排除酒測值受檳榔影響,日前駁回檢察官上訴。全案無罪確定。(中央社)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酒駕#攔檢#員警#檳榔#無罪#酒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7

0.1163

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