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五星飯店「禁用」味精 提味不再偷吃步

記者 汪倩如 / 攝影 王義漳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5/09 12: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坊間的餐館、小吃普遍都會加「味精」提味,而其實常見的雞粉、雞湯塊和柴魚精,都是「人工鮮味劑」,屬於廣義的味精;現在餐飲業強調天然,許多飯店像台北老爺、高雄福華等,都宣稱料理不使用味精,阿基師所領軍的福容飯店,去年開始也全面禁用味精,只是辦外燴、出菜量大時,還是會加「雞粉」調味,今天也決定未來不再使用。不過知名連鎖餐飲鼎泰豐則坦承,還是會用少量味精調味,否則就怕民眾覺得不夠味。

主廚:「它裡面有大白菜、有白蘿蔔、紅蘿蔔。」

20公斤的水,各種蔬菜按比例放,這是福容飯店的廚房,高湯每天熬一桶,炒菜時就拿來當底,靠菜汁的甜味、鮮味,取代味精。飯店公關丁柏偉:「其實從去年開始,我們就已經全面停止,使用這一方面味精方面的料理,我們全面使用蔬菜清湯,以及老母雞湯高湯等佐料。」

不只是味精,同樣有提味作用的調味粉,還有坊間就能買得到的雞粉、做高湯用的雞湯塊、增加鮮度的柴魚精等「人工鮮味劑」,都算是廣義的味精,專門用來增加食物「鮮甜」,同一鍋蔬菜高湯,1杯原味、1杯加了柴魚精,哪杯好喝,直接找民眾來試試。民眾:「這一杯。」記者:「你比較喜歡?」民眾:「重口味的。」民眾:「這個、這個好喝。」

都說加了「味精」的才夠味,尤其柴魚精,只要1小匙就能抵上一鍋高湯,而高鮮味精1匙,更是6匙普通味精的量,小量就有大效果,完全不添加,就得靠天然食材補足,至少會增加1成的成本,包括福容、西華飯店、王品旗下部分品牌、台北老爺飯店、高雄福華飯店,都宣稱不使用味精。

但食材由中央廚房統一製作加工的鼎泰豐,小籠包餡和雞湯,還是添加了微量味精提味,使用「味精」好不好?見仁見智,倒是「天然飲食」成風尚,飯店先開始流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味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5

0.0428

0.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