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幫助了解「病毒膠傳播」 中山大學推《病毒飄之延燒攻略》

記者 陳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5 15: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5 16:33

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於2020、2021年與國際團隊合作,發表在國際權威期刊《科學》(Science),內容為病毒氣膠於空氣傳播的相關論文,為幫助大眾更認識病毒膠的傳播,製作一系列科普漫畫《病毒飄之延燒攻略》,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將16張科普漫畫,翻譯成至少20種語言發布,讓全球大眾認識病毒氣膠的傳播機制和重要概念。

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團隊,合作將病毒漫畫製成多國語言,盼能落實國際共學。(圖/TVBS)

漫畫《病毒飄之延燒攻略》,以寓教於樂的方式來介紹病毒的傳播機制。(圖/TVBS)
中山大學氣膠中心主任王家蓁指出,該系列漫畫用擬人化主角「病毒飄」(即病毒氣膠)的視角出發,呈現出它們是如何從感染者呼氣之下產生,並釋放到環境中,點出與漫畫中的另一角色「飛沫大」(即飛沫)的異同點。例如:漫畫中「病毒飄」以詼諧口吻點出能夠借力使力隨風飄,隨著通風系統及氣流方向流佈到不同空間,而飛沫卻不具備此能力。
 
 
漫畫在社群上發布,即造成熱烈迴響,吸引各國人民響應。(圖/TVBS)
原本團隊僅製作中文與英文兩個版本,但漫畫在社群平台推出後,獲得全球多國熱烈的迴響,有多國志願者主動連繫,表示希望翻譯成該國語言,在短短四個月內,全系列16張科普漫畫已翻譯成20種語言,包括德語、法語、義大利語、荷蘭文、西班牙語、葡萄牙語、俄語、匈牙利文、日語、泰語、馬來語、印尼語、菲律賓語、斯里蘭卡語、加泰隆尼亞語等。近日更與動畫公司合作,進一步將製作成一部10多分鐘的動畫片推廣,帶動全球各國民眾認識病毒氣膠傳播,落實國際共學。

更多新聞:嘉聯益電子廠再+2 居隔間「陰轉陽」丈夫也染疫
 
研究團隊以擬人化的圖說,將世人對病毒的認識,製作成科普漫畫。(圖/TVBS)
王家蓁進一步表示,氣膠傳播(又稱空氣傳播)途徑的重要性,在新冠肺炎爆發後受到正視,主要是因為現有的防疫措施,無法有效防範空氣傳播及遏止層出不窮的超級傳播事件。她也提醒,氣膠傳播並非難以防範,首先需要認知到病毒氣膠的存在及其風險,方能採取有效措施加以防範,藉由大眾科普漫畫及動畫的推廣,希望幫助更多人認識病毒氣膠,讓更多人更加重視空氣品質的改善及維護。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疫情#病毒#科普漫畫#中山大學#病毒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5

0.0884

0.2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