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酒駕人神共憤!初犯多半易科罰金 修法重罰能防悲劇重演?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周育鋒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7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7 22:55

台灣歷年來已經針對酒駕數度修法,但是存著僥倖心理的人還是沒在怕。根據道安會公布最新數據,從2011年到2020年,酒駕致死人數已經連續9年下滑,但是2021年1到10月的人數來到261人,竟比前年同期增加9.2%,人數不減反增,代表現行法律遏阻的效果已經鈍化。因此立法院臨時會正在進行酒駕修法,民間團體也呼籲,酒駕者應該提高刑責、避免法官輕判,包括初犯就致死或釀成重傷的人也不能輕輕放過。

圖/TVBS

 
電腦分析出酒精濃度,立即警告亮燈,接著鎖住引擎,得等5分鐘後再測一次。

酒精鎖代理商王彥傑:「我發動的情況下它會叫,那就是我沒辦法發動它,你會發現到說我發動是按不下去的。」

台灣從2020年3月開始,政府要求酒駕累犯重新考照,考照後一年內,汽機車裝酒精鎖才能上路,然而實際上,截至2021年12月底,應該裝設的駕駛有2598人,真正裝設的只有103輛汽機車、執行率僅僅4%,代表高達9成以上黑數,仍到處趴趴走。

 
酒精鎖代理商王彥傑:「其實現階段(法規)是有的,只是變成說民眾,他們有很多的理由去規避它(酒精鎖),我名下沒有車、我車過戶、這車不是我的,那其實變成是說很多人其實早早,我們很早看到就知道說,其實是要管人不是在管車。」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你不裝酒精鎖是罰6千到1萬2,可是你加裝一個酒精鎖,現在這個市場的行情大概是6萬塊,(酒駕者)他就會賭啊他就賭,賭你說欸你不可能,反正這個全台灣這個開車的人有多少,你能夠剛好抓到我嗎?」

圖/TVBS

立法院臨時會正在進行酒駕修法,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葉毓蘭主張,未來若沒按規定,裝設酒精鎖,罰金必須從現行的6千到1萬2大幅提高,才有嚇阻效果。因為根據法務部統計,截至2021年11月為止,全國各地檢起訴的刑案被告,高達3萬2千人觸犯毒駕或酒駕,大幅超越詐欺案被起訴的2萬6千多人,成為犯罪人口最多的治安隱憂。民間團體直言,歷次修法無法遏止酒駕,關鍵在於容易輕判。

台灣安全駕駛監督聯盟發起人林美娜:「致人於死亡以及致人於重傷的,最低本刑要提高,酒駕致人於死亡的最低本刑現在是3年,我們建議提高到5年,酒駕致人於重傷者現在最低本刑是1年,我們建議提高到3年。」

交通部道安委員會表示,經過多次修法、加重罰則,全國歷年因為酒駕導致30日內的死亡人數,的確有明顯下滑,從2008年的900多人,降到近年的200、300人,但道安會也不諱言,去年死亡人數反而較前年增加,顯然重罰的效果正逐漸遞減中。因此道安會與民間團體一致建議,想達到嚇阻作用,同車者也得負起連帶責任。

圖/TVBS

交通部道安委員會執行秘書吳木富:「如果是年滿18歲以上,那你知道說你的駕駛是喝過酒,你沒有制止他還跟他同車,那這一塊我們就會提高對一個,18歲以上同車的乘客來加重罰則。」

 
台灣安全駕駛監督聯盟發起人林美娜:「你要喝酒像酒吧你就把車鑰匙交出來,櫃台保管那櫃台會,再來就是要安排你安全回家,幫你叫代駕也好幫你叫計程車也好,甚至一定程度看到你已經醉了,就不再賣酒給你啊,這些在國外進步國家都是有規範的。」

酒駕悲劇不斷重演,這次修法能否符合社會期待,全民高度關注。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酒駕#易科#罰金#初犯#重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1078

0.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