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噴槍燒機車!留美博士縱火 「無殺人犯意」改判5年6月

記者 李昱菫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3 10:2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3 15:16
李姓留美博士二度縱火。(圖/TVBS資料畫面)
李姓留美博士二度縱火。(圖/TVBS資料畫面)

擁有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物理博士學歷的李姓男子,曾經在美國矽谷、台灣竹科等地工作,也曾在國內任教,不過前年7月他卻持噴燈,燒毀位在新北市住家附近的9輛機車,鄰居互相通報逃命才沒有釀成傷亡,而李姓博士一審也被依殺人未遂罪判處6年徒刑,二審高等法院審理後,認為被告是對騎樓處停放的車輛點火燃燒,而非直接對建物放火,位置容易被住戶察覺,沒有殺人犯意,因此改判5年6月有期徒刑。

更多新聞:基層警心頭肉!警政署長慰問中風所長 承諾照護不間斷

 

其實前年7月並非李姓博士第一次縱火,2011年他因自認為長期遭受鄰居攻擊,打算放火報復洩憤,竟然自製炸彈,買來鞭炮拆開,收集其中屬於彈藥主要組成零件之煙火類火藥,再將火藥外部以紙類包裝並加上引線製成紙捲製發火物。耶誕節當天凌晨,李男攜帶榔頭、汽油、打火機及自製炸彈到鄰居家點火,後續警方還在李男住家找到48顆土製炸彈,當時李男被診斷為思覺失調症,從美國返台後,長達一年在醫院治療,但精神狀況已達「心神喪失」,且沒有無「病識感」,最終李男被判無罪,不過得在相當處所監護5年。

民宅一樓機車遭火舌吞噬。(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酒醉男揚言帶汽油衝北市府!只因「居酒屋結帳多6千」

 
2019年7月,李男又再度縱火,持瓦斯迷你噴槍燒機車,火勢一發不可收拾,瞬間吞噬13輛機車及一輛汽車,幸好有鄰居返家時發現住家樓下起火,趕緊互相通報逃離,不過員警循線找到李男,他矢口否認犯案,辯稱當天晚上8時許到家,就沒有再出門,在家煮飯、吃飯、看電視、休息,差不多快12點睡覺,完全沒有出門。不過經調查,從現場燃燒痕跡、火流狀況研判,起火處為連棟公寓騎樓內側某機車前半側附近,排除其他可能原因及比對監視器錄影畫面結果,起火原因確實是人為縱火且也有不少證人指證火災時看到的可疑男子,就是李姓博士,比對身形步伐、髮型等特徵,最後認定李男涉案。

更多新聞:通化街復古餐酒館火警!延燒隔壁鐵皮屋 濃煙狂捲直竄天

一審新北地院依殺人未遂罪判處李男6年徒刑,二審高等法院審理後,認為李男對騎樓車輛點火燃燒,而非直接對建物放火,起火位置極為明顯,容易被往來人車、周遭住戶察覺,且被告本人與母親於同一連棟公寓比鄰而居,也難認定有致該處住戶死亡而在所不惜的殺人動機,李男被訴殺人未遂人部分核屬不能證明,考量惡行與犯罪情節非輕,及罹病等因素,改以放火燒燬現供人使用之住宅未遂罪,判5年6月有期徒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北市#男子#火警#縱火#博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4

0.0789

0.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