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虎豹潭主辦沒法管? 黃珊珊曝關鍵:無法百分百說違法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8 17: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8 17:04
虎豹潭16日發生落水意外。(圖/TVBS)
虎豹潭16日發生落水意外。(圖/TVBS)

16日新北市雙溪區虎豹潭發生溺水意外,6人遭溪水沖走失蹤,目前仍有兩名女童下落不明。對於整起意外是否已經釐清責任歸屬,哪些屬於違規?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18)日於記者會上給予回應。

台北市議員耿葳日前質疑,該活動家長是透過「大方自然體驗」的臉書付費報名參加此活動,且主辦方前身為曾經立案的「涂大芳體驗自然文化公司」,雖然在早年獲核准設立,但目前狀態已顯示為解散。且該主辦看似有補習班性質,她擔心像這類透過臉書招攬民眾付費參與的活動,若出問題的話,究竟是教育局、台北市商業處或相關轄管旅行社單位要管?認為恐成「三不管」,讓民眾權益受到嚴重損害。

 

更多新聞:保命關鍵曝!虎豹潭意外 女童冷靜抓樹枝、吹哨1.5小時獲救

外界相當關心整起案件的責任歸屬,黃珊珊表示,已經找出該主辦方的營業登記,從外界報導以及檢方訊問來說,都再探究該主辦方是否為短期補習班,不過,由於短期補習班要有固定的場址及建物,但是這活動非固定地方,因此應該「不適用短期補習班的規定」。

虎豹潭16日發生落水意外。(圖/TVBS)

 
黃珊珊指出,這主辦的營業樣態是安排不同的戶外地點來進行健行登山、踏青,利用社群網站開放報名,看起來並非在室內場所,因此營業樣態並不屬於補習班。若回到商業登記來看,主辦以「天大地大自然有限公司」為名,營業項目為登山嚮導、其他休閒服務業等,於107年2月在新北市三重進行登記,而同一年10月則變更遷址到台北市。

黃珊珊說,目前很清楚若該主辦只是一般商業行為,舉辦例如遊學公司或類似體驗社團,是沒有違法行為,要從他去的場域或做的事情來進一步做事實上的認定。舉例來說,若是學校要辦畢業旅行就要委託旅行社,同樣的若要去深山或水域,就要有符合相關規範,例如水域遊憩活動業就需要登記,若要溯溪就要證照等。

黃珊珊坦言,目前來看,該主辦方的行為上,「無法說是百分之百違法」,因為活動計畫若是溯溪就需要送地方政府核備,不過看起來該活動計畫並沒有要溯溪,只是去「山林裡面健行」,因此還在釐清中,商管處也正在了解,也正等待檢方偵訊釐清案情。

談及相關法令,黃珊珊指出,中央有一些水域遊憩活動經營相關規範,北市主管機關可能為觀傳局或是體育局,不是商管處,雖然「中央有規範但是沒有細則」,因此細則部分還是法律的缺漏,若查出來的話,再針對公司營業樣態去釐清,北市府會先盤點北市相關規範有無缺漏,同時也要等待檢察官初步的結果。黃珊珊說,目前研判該主辦未符合補習班條件,接下來要釐清有無違反代辦,或是其他像是嚮導、領隊等資格有無違法。

媒體追問,該活動是否有保險?黃珊珊說,商管處今天去查之後發現這家公司和外界質疑的「涂大芳體驗自然文化公司」沒有證據證明有實質關聯,而該活動是有以「天大地大自然有限公司」名義開發票,且有投保旅行平安險,但投保的行程沒有寫溯溪,因此認定沒有去溯溪未核備的問題。

更多新聞:「我也沒辦法救孩子」 劉姓兄妹父親還原溪水暴漲瞬間淚崩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圖/北市府提供)

至於台北市有給予受難家屬救濟?黃珊珊表示,已針對受難學生班級的關懷輔導已成立,而四位同學和家屬已做完關懷和輔導,另外,協助後續殯葬事宜,視同遭遇重大災害,因此提供台北市的急難救助金。同時且消保官及法務局,協助家屬未來進行法律訴訟做準備,包括民事或是國賠,且針對公司可能脫產問題,已請消保官致函給地檢署是否凍結該公司財產。
 

黃珊珊說,後續仍要釐清這類體驗活動及公司登記是否有相關規範,是否要在中央訂專法,或由地方來規定細則,目前仍在盤整,希望針對危險活動作比較強的盤整。

而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補充,已針對受害孩童就讀的學校進行安心談話,而個案的任課老師也舉行輔導會議,教育局同時也進場協助,希望將影響降至最低。針對四位往生者的關懷會採取全方位,另外尚未尋獲的兩位也比照辦理。而遺體送至北市二殯後,所有規費全免,且若選擇珍愛樓的塔位,也會給予全免,希望能提供家屬最貼心的服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虎豹潭落水

#虎豹潭#黃珊珊#法律#三不管#台北市#虎豹潭溺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1

0.0943

0.2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