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批號誤植才錯認「施打過期AZ」 柯:放心、不可能藏疫苗

記者 李昱菫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3 17:2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3 17:31
柯文哲說明疫苗批號錯誤案。(圖/台北市政府)
柯文哲說明疫苗批號錯誤案。(圖/台北市政府)

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昨(12)日晚間指控台北市政府讓日本贈送來台的AZ疫苗「放到過期」,還將過期疫苗注射在人身上。台北市衛生局今日上午表示,這是醫院人員在上傳資料時將「批號」誤植,民眾實際上接種的疫苗並沒有過期。對此柯文哲表示,上傳批號確實是搞錯了,因為這段時間太多種疫苗了,所以才會發生錯誤,不過柯也強調,「請議員放心,台北市不可能藏疫苗,也沒有施打過期疫苗」。

台北市政府說明醫院誤植疫苗批號。(圖/台北市政府)

 
更多新聞:驚險!3千萬的運鈔車撞車後起火 2保全逃生灼傷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昨日議員指控說北市府疫苗放到過期還施打、甚至藏疫苗,語意略酸「議員辛苦了,晚上十點要發新聞稿」。柯文哲要議員放心,中央撥多少疫苗下來,北市府就打多少,因為每一支疫苗要打的時候都有登錄,所以絕對不可能藏疫苗,也沒有地方藏,撥多少就打多少。至於疫苗是否過期,衛生局在昨日晚上立刻啟動調查,查到半夜一點,發現是批號上傳錯誤,並非過期。

中心綜合醫院的「K004C-CDC」疫苗已於9月29日施打完畢。(圖/台北市政府)

更多新聞:男保全持刀殺茶藝館女員工「只賠20萬」 二審仍判15年
 

柯文哲說,當時中央將批號「K004C-CDC」的疫苗撥下來時,就只有兩個禮拜的時間可以打,不過其他國家送的疫苗,北市府也不可能挑三揀四,苛責對方送快要到期的疫苗。柯文哲強調,中央只要發下來,地方就會認真執行施打,還好台北市的醫療院所夠多,所以就找到了63家院所施打完畢。

更多新聞:已呼氣、出示證件!男拒下車酒測遭警開罰 法院認違法撤銷

柯文哲坦言,這次錯誤確實是因為太多種疫苗在打,而每種疫苗又有不同的批號,上傳登錄時拉錯批號,後續也會研擬相關的「防呆裝置」,看是否已經完成登錄的批號,就從下拉的螢幕中拉掉,減少上傳錯誤的機會,會再和醫療院所討論,也強調醫療本來就是要求精確。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張惠美表示會對醫院加強行政指導。(圖/台北市政府)
更多新聞:基隆女清潔隊員接種AZ疫苗「發燒、腹痛」 治療3個月死亡


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張惠美補充說明,北市府9月18日獲得中央配撥的1500瓶批號「K004C-CDC」的AZ疫苗,效期只有兩周,到10月3日為止,而台北市也要求所有醫療院所盡速接種,如果有施打速度比較慢的,就調撥到有需要的醫療院所,台北市也加開長者AZ的醫療門診,總共1500瓶配給63間的醫療院所接種,其中也包含洗腎診所。

共249人被醫院誤植批號。(圖/台北市政府)

更多新聞:「磁鐵小盒」裝安毒塞進機車底躲追查 眼尖警飛撲逮犯嫌

 
而台北市大安區夫婦認定在中心綜合醫院打到的「過期疫苗」,衛生局也說明中心綜合醫院分別在9月24日、27日獲得配發的「K004C-CDC」AZ疫苗,各別8瓶、3瓶,全數在9月29日已經接種完畢。至於大安區夫婦投訴打到「K004C-CDC」,其實是批號「A1058-CDC」的疫苗,效期到12月31日,一共有249人被誤植,待衛生局再度確認中心綜合醫院藥庫、進出貨紀錄及疫苗接種紀錄,都沒有問題之後,便會跟中央報備再行更正。

醫院人員登錄時發生錯誤。(圖/台北市政府)

更多新聞:寄傳票「搞錯行政區」害男子被通緝 二審獲國賠3萬

張惠美表示,醫院在這段時間內是非常辛苦的,接種疫苗的量非常大,醫事人員在接種之後,都會將民眾的接種紀錄,逐批上傳到系統裡面,不過中心綜合醫院的工作人員,在上傳的時候,沒有更新電腦資訊系統的批號,選到了「舊的批號」,才讓民眾查詢接種紀錄時,誤以為打到過期疫苗。衛生局也將持續向醫院進行稽查,並加強行政指導,要求「三讀五對」,確定接種的廠牌、劑量及批號,維護民眾安全。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苗#日本#台北#接種#過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0

0.0898

0.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