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念真情】分紅!每年6個月年終 種出新奇蹟

記者 顧名儀 / 攝影 張志旻 雲林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1/07 19: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1:43

台灣的農業技術曾經讓人相當自豪,只是這些年農村凋零,很多老農寧願接受政府補貼,也不願意種田。在雲林的斗南現在有個特殊的農業團隊,只有少少的15個人,卻可以管理耕種全台灣高達5百公頃的農地,現在種植的馬鈴薯和胡蘿蔔產量佔據第一,而且成員中很多都是六、七年級生,其中有人是年薪百萬,有7張金融證照保險業務員。連大陸的社科院研究所,都打算向這群台灣的「新佃農」取經!新聞念真情的採訪團隊深入雲林的農村,要告訴您這裡新佃農團隊讓農業翻身的故事。

騎著摩托車,穿著白襯衫、西裝褲,遠遠看像是要拜訪客戶的業務員,66年次的林文平真正的職業是「農夫」。

林文平:「目前狀況,紅蘿蔔今年狀況不錯,主要你看黃黃那邊,大概就是需要除蟲;不是做農就是沒有錢可以賺,只是做到夠大的規模經濟、有適當的通路、做出品牌,其實 在鄉下有很多農夫(庄腳仔)有錢的。」

記者:「有甜嗎?」林文平:「這個階段,有甜味,膨大,其實根在下面比較長,會被拉斷,它可以伸長多長,就可以長多長。」

高高壯壯,曬得黑黑的的林文平,曾經服國防役5年,也考上過台大研究所,之前的工作是年薪百萬的壽險業務員,手上還有7張金融證照,學經歷換成數字嚇嚇叫!卻跌破大家眼鏡回鄉種田。

林文平:「會啊,會覺得做得好好的,怎麼會跑到農會呢?每天工作常常接近大自然的話,以前我容易偏頭痛,現在就是常接近大自然,無論在心情然後或是一些狀態下,都蠻放鬆的。」

都說農村凋零,可是雲林斗南農會反其道而行,它們組成的新佃農團隊向老農租地,整合成大規模耕地,短短5年時間,胡蘿蔔和馬鈴薯的銷量已經是全台灣第一,團隊中大多數是這樣的六、七年級生,不種田在大都會還是有飯吃,但他們決定幫大家種出更好吃的食物!

嘉義大學森林系畢業的歐孟翰,就像你在捷運會看到的七年級生,戴著耳機趴趴走,一邊聽音樂,一邊開著曳引機,開著3百多萬的超大型農耕車,他覺得挺拉風的。歐孟翰:「(同學)反應沒有啊,他們(同學)應該第一個反應,會覺得說曳引機這個東西會不會很難,感覺上,傳統上看就很大台嘛。」

年輕人還是愛熱鬧,採訪當天歐孟翰剛從台北回來,和朋友狂歡跨年,沒有跟同學們一樣到都市找頭路,回鄉到農會上班。歐孟翰:「小遺憾喔,可能接觸的沒有辦法向外面這麼多吧,畢竟我們城鄉差距太大了,其實我覺得這種生活也不錯,至少在各方面開銷不會像都市人開銷這麼大,哈哈,當然有好也有壞。」

歐孟翰口中的公司指的就是農會,因為企業化經營,讓年輕人開始對土地、農作物有期待,把它當成有遠景的終身行業。歐孟翰:「以我們這樣做還不錯,公司(農會)制度方面,以後推行發展還不錯,所以農業是可以期待的一個行業,對你來說,看怎麼經營,我覺得這個很重要 。」

歐孟翰:「有幾顆?」陳昭誠:「一株大概分出去,會結幾個薯?」林文平:「5到6個。」

陳昭誠:「農業人口老化的很嚴重,機械化會取代以後的人工大部分,這套技術都偏向管理啊。」

聊起農業願景頭頭是道的陳昭誠,今年剛剛30歲,家裡有2公頃絲瓜田算是大戶了,畜牧系畢業已經考上獸醫佐的他,目標原本是當獸醫,但是念頭一轉決定來種田。

陳昭誠:「那時候家裡種很大,我家裡種得面積是村裡的數一數二,可是產量又比人家低,當時很納悶,那時候看村里村莊�面,幾乎都是老農很多,年輕人又很少,我想既然社會上大家都是,很多都是一窩蜂,我想好不要跟人家一樣,找一個不同的事業去,在村莊裡面當一個佼佼者也不錯。」

看準了新佃農團隊的獲利能力,遠遠高於傳統老農,分紅制度讓他們每年至少拿到「6個月以上」的年終獎金,原本看衰他的大學同學簡直跌破眼鏡!陳昭誠:「他們把當初的觀念全部改觀,覺得我當初的堅持是正確的,很羨慕啊,有些還想進來做。」

破破舊舊不起眼的農會辦公室,有個引起中國社科院研究興趣的農業團隊。陳昭誠:「當真正踏到這個環境,我覺得真的就是個現代農夫。」

新佃農團隊只有15個成員,管理的耕作土地高達5百公頃,如何做到的?也是六年級生,被稱為組頭的李昌隆說得自信。李昌隆:「我們的方式比較像企業化經營,所以我們在田間栽培流程管理上,我們都有報表,我們可以精準的控制說,我們現在哪些地方,做到哪些步驟。」

台灣的南部農村有著這麼一群人,他們不要做小地主,寧願做大佃農,這群有專業、有技術的年輕人,不在大都市裡沈浮打拼,他們選擇雙腳站在田間,以科技和資訊來灌注大地,台灣農業的希望就在此地慢慢發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農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3

0.0742

0.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