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測謊要通過!記者實測太難 精神疾病患者難測

記者 廖凡漪 / 攝影 蘇泰盈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07 19: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07 20:09

好幾起案件都是靠著測謊,增加心理壓力,突破犯人心防,破案成功,但傳出這次阮姓男子涉及的14年前中正大學女大生失蹤案,通過測謊,也沒有事證,無法調查,就有專家指出一般,除了有身心疾病,否則正常人難逃過測謊,但是就算測謊成功,沒有事證,也無法成罪,這次重啟調查只能看檢方能不能攻破他的心防,讓案件真相大白。

圖/TVBS

 
多起刑事案件,檢警在跟嫌犯提問過程中,會觀察他們的心跳、汗腺、血壓有沒有起伏,進行測謊判斷,

但是傳出阮姓男子涉及中正大學女大生失蹤案,通過測謊,專家指出要是嫌犯沒有罪惡感,測驗就沒用。

到底測謊系統如何運作,記者實地接受測試,一二三到數字十,先寫下一個數字,

 
測謊專家李錦明vs.記者:「是5,對不對,不是,是4對不對,不是。」

但向測謊官撒謊,來測看看,綁上儀器,每個答案都否認,測驗結果。

測謊專家李錦明vs.記者:「就是3對不對。」

圖/TVBS

就算腦中再否認,也難逃生理反應,汗腺數值標高。

測謊專家李錦明:「對,一定要他生理反應正常因為影響測謊,會有4個因素第1個施測人,第2個施測環境、第3個儀器、第4個就是受測人受測人的因素,沒辦法掌控。」

測謊專家指出測謊是針對一般人,只要心虛緊張就會有反應,成功率達9成,但是有身心疾病異於常人等問題,測驗就會失效。

測謊專家李錦明:「對啊(有案件)中度智能不足,所以他根本沒罪責感所以問到這個他,可能不反應他真的可能不反應。」
 

幾年前,在台中東勢殺害鄰居的外籍配偶莊姓男子面不改色,進行測謊。

圖/TVBS(非當事人)

檢察官:「頸部被纏繞什麼東西,布條嗎、棉被嗎是吹風機電線嗎。」

持續否認犯案,但一聽到關鍵詞吹風機,數值往上跑,再冷靜,他也逃不過身心反應,檢方配合測謊加上事證,成功破案,讓他認罪,但是不是測謊成功,就能當證據。

12年前,在彰化沙鹿,發生一起舞蹈老師命案,犯嫌白姓男子,當時對案情否認到底,

 
資料畫面:「還是說你本來要安排,一個時間要殺人,(沒有沒有)。」

但是測謊時一聽到關鍵字,心跳飆高,就算否認,也沒有通過測謊,涉嫌重大,可是測謊結果不能當唯一證據,最後檢警靠著心理攻防戰,才讓他主動自首認罪,拿出當在死者身上的手錶當事證,而現在阮姓男子涉及這起沒有事證的14年懸案,只能看檢警能不能找到直接事證,或者在測謊中,攻陷他的心防,讓案件真相大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命案#懸案#測謊#事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4

0.0936

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