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魯閣號出軌奪50命 律師呂秋遠列10疑點追責


發佈時間:2021/04/06 10:3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6 10:34
此起太魯閣號408次出軌意外,已釀台鐵半世紀以來傷亡最慘重事故。(圖/TVBS)
此起太魯閣號408次出軌意外,已釀台鐵半世紀以來傷亡最慘重事故。(圖/TVBS)

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2日上午自樹林開往台東,卻在崇德=和仁間東線間遭一輛滑落邊坡的工程車撞擊出軌,車頭直接削半,多個車廂甚至卡在花蓮清水隧道內嚴重變形,為半世紀以來台鐵最嚴重事故,截至目前已釀50死、211人送醫,而相關權責還有待後續追究,此起事故仍有諸多問題點需釐清,律師呂秋遠也在昨(5)日晚間在臉書列出10項解析。

特搜隊不分日夜搶救。(圖/TVBS)

 
1.這起事故與台鐵有無關係?

目前還不知道這起事故與台鐵有沒有關係,需要等運安會與地檢署蒐集事證後才能進一步判斷,現在所有報導皆只是猜測,調查後才能比較接近真相。

2.嫌犯涉嫌的罪名是什麼?判刑可能會多久?

 
依照目前事證判斷,嫌犯有可能涉嫌過失致死,最重本刑是5年,縱使死傷慘重,然而因為是一次行為,所以最重也只能判處5年,而未來隨著調查其他事證後,若有其他可能的罪名,會從當中選擇較重的罪名判決。

律師針對此起事故提出想法。(圖/翻攝自呂秋遠臉書)

3.目前嫌犯已經羈押,但為何先前可以50萬元交保?

所謂羈押,是「暫時」把嫌疑犯關起來,並不是判刑的意思,根據刑事訴訟法的羈押要件,必須符合犯罪嫌疑重大,而有可能串供、有可能逃亡與犯重罪三種情況之一者才能羈押,先前地院法官認為被告並無串供的情況,不是居無定所,逃亡的可能性也不高,加上他不是最輕3年以上的重罪,所以只以50萬元交保,不過高等法院認為原本的決定考慮不周全,所以撤銷後交給其他法官審理,後來認為仍有可能串供或逃亡,所以才決定羈押。

4.未來民事求償會由誰來承擔?

台鐵目前對乘客有契約責任,必須依契約給予補償,目前金額是身故者有540萬元,包含10萬元慰問金、250萬元的行車事故賠償與特別濟助金280萬元,受傷乘客與死者家屬也能對東新營造、義祥工業社與被告李義祥求償,目前檢察官也針對可能的肇事者,已經進行財產扣押。

律師針對此起事故提出想法。(圖/翻攝自呂秋遠臉書)

5.台灣的公共安全是不是存在系統性風險?

 
台灣人在公共安全的立法上要求相當高,不過實際運作上卻不是如此,例如道路上的紅線,經常還是會看到有人隨意停車,各行各業也都會有一些人存在便宜行事的心態,若不嚴謹的日常生活態度,稱之為「系統性風險」,當然會有一些公共安全意外發生,若要降低風險,就要看某些人是否願意調整只做表面功夫、得過且過的心態,這些都需要成本與教育,每個人都必須從自身做起。

6.台鐵為什麼不進行公司化呢?

台鐵不進行公司化是因為成本太高,目前整體資產總額約為8651億元,負債總額4144億元,其中應計退休金負債有643億元,占負債總額約15.5%,而每年虧損32億元,每天開門營業都要虧損將近1千萬元,然而票價不能提高、退休金不能砍、薪資福利不能太好及擁有的土地不能任意「活用」,所以一旦若公司化,台鐵其實就是一家隨時會倒閉的公司。

律師針對此起事故提出想法。(圖/翻攝自呂秋遠臉書)

7.台鐵為什麼不進行民營化呢?

沒有公司化,就不會有民營化,然而即便公司化,就必須考慮關於票價的更動、政府是否願意以納稅錢負擔過往退休金負債及鐵路法是否能授予經營層更彈性的土地與經營模式等,所以一旦通盤考量財務、民生與營運模式,不太有人想經營一間每年都在虧損的公司,且還必須維持高人事成本與低票價。
 

8.這次災難,政府為什麼不出面負責?

這起事件目前初估為人禍,不過政府必須負責的層次有哪些仍有待追究,法律責任較客觀,不過政治與道德責任便是見仁見智,況且負責的意義是什麼,事實上,在找出真正原因前下台負責只是一種態度,但沒有任何意義,若這起事件根本與交通部長林佳龍無關,那他為何要辭職,反之,若這起事件真的與他有關, 那是否應該要判刑處置,而不單單只是下台。

衛生福利部成立賑災專戶。(圖/翻攝自蔡英文 Tsai Ing-wen Facebook)

9.政府為什麼要設立募款帳戶?

首先,整起事件是因民眾想要捐款,但是不知道什麼單位可以接收捐款,衛福部才會成立募款帳戶,並不是政府想要主動「斂財」,其次,衛福部初步設計將這些專款專用,用在傷者的醫療、復健、生活重建與家屬經濟支持等事項,該負的法律賠償義務,本來就不會因捐款而有所改變,最後,若不想捐到這個帳戶就不勉強,可以直接捐給自己想幫助的受難者,但無需對這個帳戶冷嘲熱諷,畢竟這都是民眾的關懷與愛心。

10.我們還能做什麼?

若你是受難者或家屬,請好好調整自己的身心,未來仍有很長的生理與心理重建要走,而大家也會盡力幫忙協助,若只是一般民眾,卻因為這起嚴重事故產生難受感,請暫時遠離傳播媒體,不要再看相關訊息,更不要傳遞不實訊息,並且照顧好自己的身心,最後若有點能力,就持續關心這些受難者的後續狀況,盡量給予幫助。

最後,呂秋遠也提到身為台灣人,大家都愛台灣這塊土地,請讓自己熱情助人,並冷靜思考,一同攜手跨過困境,讓台灣迎向更美好的未來。

實習編輯/李佳諺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律師#呂秋遠#責任#台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5

0.0753

0.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