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陽花攻占行政院發回更審 最高檢表尊重但遺憾


發佈時間:2021/01/18 14:3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8 14:30
圖為太陽花學運「攻占行政院」案被告魏揚。(圖/中央社)
圖為太陽花學運「攻占行政院」案被告魏揚。(圖/中央社)
太陽花學運攻占行政院案,魏揚等7人二審被依煽惑他人犯罪罪判刑,最高法院發回更審。最高檢說,本案不符抵抗權要件,公民不服從也不構成阻卻違法事由,尊重判決但感到遺憾。

最高檢察署表示,本件被告魏揚等人分別觸犯刑法第153條煽惑罪及第135條妨害公務罪的事證明確,且不符合行使抵抗權的要件;被告等人主張的公民不服從,也不構成刑法阻卻違法事由。
 

最高檢認為,抵抗權或公民不服從都是我國憲法或法律所未明文規定的概念,要件及行使時機為何,均需有嚴謹定義,應由司法院大法官審慎思辯後,作成憲法解釋予以確認。

最高檢表示,關於抵抗權或公民不服從的要件及行使時機,不應僅憑最高法院單一審判庭以過分簡化的抽象描述即予認定,否則將使人民無所適從,恐有陷國家社會於不安定狀態之虞。

最高檢另指出,本案宜由承審法院停止審判聲請大法官釋憲。至於最高法院認為煽惑他人犯罪罪不違憲,最高檢表示贊同。
 

太陽花學運「攻占行政院」案,魏揚等7人二審時被依煽惑他人犯罪罪改判有罪。但最高法院認為,人民行使抵抗權或公民不服從得阻卻違法或減免刑責,今天撤銷原判決發回台灣高等法院更審。

此外,李冠伶被控毀損公務員掌管物品罪,最高法院也發回更審。連同魏揚等7人,本案共有8名被告獲更審機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太陽花#學運#魏揚#抵抗權#最高檢#更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2

0.0873

0.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