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國手陳敬鎧遭控詐保案 民事再審勝訴


發佈時間:2020/12/30 19:2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30 19:25
前手球國手陳敬鎧。(圖/TVBS)
前手球國手陳敬鎧。(圖/TVBS)

前手球國手陳敬鎧遭控裝瞎詐保522萬元,3家保險公司提出民事返還不當得利訴訟。經陳提出再審,高雄高分院針對最後的100萬國泰人壽民事訴訟廢棄原判決,陳敬鎧免還一毛錢。

台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下午就國泰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與陳敬鎧間的保險金返還民事再審案宣判,原確定判決、前訴訟程序第一審判決及假執行宣告均廢棄。也就是陳敬鎧再次在民事案件勝訴,3案加起來免還任何一毛保險金。

 

高雄高分院合議庭法官二次再審認為,國泰保險公司指控陳敬鎧詐保舉證不足,且陳敬鎧車禍後即持續前往全台各地醫院就診,醫院診斷也認為他可能因車禍造成頭部外傷致雙眼視覺受損。

另外,陳敬鎧檢查結果也符合視皮質損傷患者特徵,且國內知名視覺神經科學醫師均一致鑑定診斷陳敬鎧受外傷性大腦視覺皮質損傷,殘存視力遠低於0.01。今天據此宣判一二審判決廢棄,且雙方不得上訴。

陳敬鎧下午在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律師陪同下,前往台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聆判,判決出爐後他當庭激動向法官說「謝謝」,並和律師擁抱。陳敬鎧在記者會中數度哽咽表示,堅持到現在萬分感謝大家,若沒有堅持就不會有今天這個結果;今天的判決也證明「失明不是失能」,未來還是會持續努力下去。
 

司改基金會律師簡凱倫說明,這次的國泰案子是第二次民事再審,依民事程序法規定,要聲請第二次再審難度相當高,很開心高雄高分院擁有道德的勇氣,勇於推翻先前判決。

簡凱倫說,此案彰顯出社會大眾常忽略功能性視盲患者,也突顯出鑑定作業體系,以及社會醫療資源的幫助都有缺漏,整個身心障礙體系還有需要檢討空間。

全案起於前手球國手陳敬鎧民國98年發生車禍,造成視力受損,雖然他事後獲南山、明台產物、國泰人壽等3家保險公司理賠共522萬元;但肇事對方事後私下蒐證,檢舉陳敬鎧「裝瞎」。3家保險公司因此向他提返還不當得利訴訟勝訴確定。

經提再審後,高雄高分院今年8月宣判明台產物保險105萬元部分由陳敬鎧勝訴;南山人壽317萬部分則已私下和解;今天是最後一件的國泰人壽100萬部分第二次更審判決。

刑事判決部分,陳敬鎧在107年2月已遭依詐欺罪判決1年2個月確定,期間提出兩次刑事再審均被駁回。(中央社)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陳敬鎧#國手#詐保#民事#保險#手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7

0.0942

0.2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