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驚!藥物不良反應每年逾1.5萬件 嚴重恐失明

記者 王皓慈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1 13:2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1 18:12

居然有人因為藥物過敏因此失明!一位黃婆婆在診所施打退燒針,沒想到水晶體破裂導致幾乎全盲,另外也有一位鄭小姐,服用流感藥後皮膚潰爛,還被誤診為天花,一度收到命危通知,醫師說國內每年都有超過1萬5千件藥物不良反應的案例,現在有一種新試劑,可以採用患者的DNA,及早預測患者對藥物的不良反應。

圖/TVBS

 
黃婆婆:「一把針管拔起來,我整個眼睛就黑掉了耶。」

30年前人生從彩色變成黑白,現在近乎失明的黃小姐,在鏡頭前痛訴,因為剛開始只是得了感冒發燒,卻怎麼也想不到,打了退燒針,因為藥物過敏,沒想到引起黏膜潰爛水晶體破裂,最後近乎失明。

圖/TVBS

鄭先生:「一個禮拜七天,有五天是病危通知病危通知這樣,病危通知一來,我太太就到旁邊去哭。」
 

藥物過敏嚴重起來真的會要人命,鄭先生的寶貝女兒當時才高中,曾得到流感服藥,卻藥物過敏皮膚潰爛,還被誤診為天花,後來傷及雙眼,淚腺只剩下百分之60功能。」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鍾文宏:「一千人大概會有四位病人會產生,比較嚴重的過敏反應。」

醫師說其實國內對藥物有不良反應的人並不少,每年通報件數都超過15000件,嚴重者引發不良反應,像是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或是毒性表皮壞死症,都會引起皮膚紅疹或是黏膜受損,看起來就像是全身燒燙傷。

圖/TVBS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鍾文宏:「在未來如果我們可以推行,這樣子用藥前基因採檢,當然可以預防有些病患,因為吃藥而產生的嚴重後遺症。」

醫師說不良反映,在痛風或癲癇藥上最常發生,現在也有新試劑,不需要抽血只需要用棉棒在黏膜採樣,取得DNA就可以進行該藥物採樣,測試患者是否過敏,醫師也建議,藥物過敏會因為劑量不同,產生不同反應,民眾如果已經有輕微藥物過敏,最好在就診前先進行測試,以防萬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藥物過敏#失明#退燒針#全盲#皮膚潰爛#天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4

0.1737

0.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