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拚接單!外送員拚單車禍頻傳 柯P嗆:平台再不改善「公布名單」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30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30 23:05

外送市場非常夯,外送員也跟著多,但大家為了搶單快速,車禍事件越來越多,台北市在九月份外送員車禍,就有126件,高於平均值,台北市長柯文哲就下令了,平台業者若再不改善車禍情況,將會公布外送員名單。而近來也傳出有人竟然讓外送員「送毒品」,律師表示,外送員通常都不知道,只要能錄影舉證,就能免除刑責。

圖/TVBS

 
記者藍于洺:「外送平台是越來越方便,有很多民眾都投入了外送員行列,為了要多接些單,可以看到車禍事故也是不斷在發生,根據最新調查,台北市在九月份的,車禍肇事率(外送員)是126件,這個數字也比其他月份平均來得高,柯市長就說了如果業者再不改善,就要考慮公布名單。」

外送員開始一天日常接單送貨再接單,不斷重複流程希望縮減時間,就是希望能多接些單,近年外送員車禍頻傳,台北市長發話再不改善就要公布平台車禍名單。

北市勞動局職安科科長陳伯瑞:「他們在台北市執行職務的時候,發生受傷的案件有高一點有高達126件,跟近年來平均值115件有稍微高一點,那市長是說他們外送平台業者,還是要盡到他們的社會責任,希望他們外送員替他們服務的時候,也要照顧到他們也就是執行職務的安全。」

 
根據台北市調查,8月到9月機車外送員執行職務,交通事故死亡人數雖然是零,但受傷人數分別是100人及126人,尤其是九月126人高於平均值,發生事故的業者主要就是UberEats和foodpanda兩大平台,還有些散戶因為部分沒穿制服沒有列入統計。

圖/TVBS

北市勞動局職安科科長陳伯瑞:「如果是真的沒有辦法控制的話,那市長是指示說,我們不排出公告他們外送業者,發生的件數讓外送業者等於說有點警惕。」

畢竟細究肇事原因,最主要的還是因為搶快,多接單多收入也讓部分外送員,寧可多冒些風險。

根據統計事故主要發生於用餐尖峰時段的上午11點至下午3點,以20到39歲為主,108年10月至109年7月,外送員涉入機車事故件數平均約4%,大多是沒注意車前狀況、超速失控等,或者行人不守規矩有時候往往也讓這些外送員,置身於危險當中。

外送員Tim:「那次我大概休了一個月吧,我腦部有腦震盪有水腫的狀況。」

有兩年的外送資歷Tim已經算是資深外送員,談起車禍的過程仍舊讓他餘悸猶存,他表示公布名單固然是好,到若真要治本得先從外送員的心態跟素質做起,拉高外送員篩選門檻是關鍵。

外送員Tim:「我覺得最大的問題點是在於說,外送員的門檻過於低了,只要有駕照我們都可以當外送員,與其這樣子我們可能就是提高門檻,這樣當然可以大幅減少外送員,在道路上出事的狀況。」
 

其實不只行車安全,現在外送員更要小心,自己送的東西到底合不合法,現在外送包含快遞服務,今年6月有外送員察覺寄件人舉止怪,寄送的包裹有顆粒感,選擇到派出所檢舉,竟然發現有人利用包裹外送來交易毒品。

外送員Tim:「可是我並不知道它裡面裝的,到底是什麼東西,我也沒有辦法去應對,那我們間接有可能啦,成為我們運送可能一些比較違法,走私毒品甚至槍砲彈藥這些有的沒的,行車紀錄器吧就隨身攜帶行車紀錄器,然後密錄器然後取餐的時候跟送到客人那邊,你有辦法去拍到你交易過程中的畫面,這樣其實就可以自保。」

圖/TVBS

選擇用行車紀錄器手機,完整記錄一切或者保留對話紀錄,避免成為犯罪幫兇這招能自保。

律師表示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4條規定,製造、運輸、販賣毒品是歸類在同一條的,最高可處無期徒刑甚至可以判死。

 
律師陳冠宇:「外送員基本上都是完全不知情,所以在刑法的主觀判定上面,可能沒有辦法對外送員究責,但是外送員必須要有辦法,提出一些有力的佐證,讓法院或者地檢署相信他完全的不知情。」

外送是方便但出入也得安全,更不能方便當隨便,外送員也得多留份心,以免成了運毒犯罪的工具,後果得不償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外送#車禍#搶單#舉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7

0.3354

0.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