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杜絕惡駕駛!9月交通大執法 不讓行人「罰3600」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1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4

台灣道路交通安全欠佳,頻頻發生不禮讓行人的車禍意外,其中死亡車禍有6成是發生在路口。交通部跟內政部這次跨部會合作,從9/1開始嚴格執法取締交通違規,只要駕駛行車到路口不禮讓行人,最重會被罰3600元。

圖/TVBS

 
機車騎士騎到斑馬線,想硬插穿越人潮,就這樣直接撞上路人,另外一起事故則反過來,變成路人攔截機車。小朋友強闖馬路,跟綠燈直行車撞個正著,雙雙摔得人仰馬翻,這樣缺乏交通觀念的車禍事件,在台灣街頭幾乎三天兩頭上演一次。

根據交通部統計,路口行人致死主因,以汽機車不禮讓行人未注意車前狀況,以及行人違規穿越道路為最大宗,2020年1到5月,全台車禍死亡人數更高達1221人,較去年同期增加47人,大概有6成是發生在路口。

記者顧上鈞:「台北市交通大隊統計了,近3年來的10大易肇事路口,發現其中最危險的,就是位在大安區的建國南路,以及信義路口,三年來總共發生了28起事故,高居全台北之冠。」

 
為了杜絕路口亂象,交通部跟內政部罕見跨部會聯手,大動作取締違規,從9/1開始,實施為期一個月的全國路口安全大執法。

交通部長林佳龍:「去年在路口因為交通事故死亡的,行人的部分高達458人,在交叉路口就有209人,路口(未)停讓行人的部分,我們最高可以到3600元的罰款,當然罰只是一個手段,最重要是希望大家能夠路口慢看停,行人優先行。」

圖/TVBS

內政部長徐國勇:「其實現在的執法跟我們這個月的執法,其實強度來講雖然這個月,我們可能強度會比較密集一點,但事實上九月過了以後,我們的執法強度也不會減少,會跟平常一樣,這點我要特別強調。」

交通取締對象,鎖定不禮讓行人的汽機車,並明確指出幾種NG駕駛行為。

行人穿越路口時,汽機車強行通過,造成行人驚嚇後退或停頓,就會被開罰,而汽機車上演摩西分海,也超NG。

兩名以上的行人穿越斑馬線時,汽機車強行插入,迫使行人分散成兩半,也會被開單,而車輛與行人的距離也有明確規範。

汽機車通過斑馬線時,必須距離行人至少3公尺,讓行人優先通行,警方也訂立拿捏的標準。
 

北市交通大隊員警唐沛寧:「行人在通行的時候,有辦法跟車輛保持到一個車道的寬度,原則上相對是安全很多,但是一個車道寬度,我們或許在量化上不好計算,我們會讓行人去踩,這邊算三個枕木紋就很明確,在執法上也有個比較明確的標的,枕木紋距離的範圍就是安全的距離,我們希望車輛不要跨入這個安全距離。」

圖/TVBS

可別以為只有汽機車要把皮繃緊,行人違規穿越馬路,也在取締的範圍之中,在全國交通執法第一天,就被我們直擊闖紅燈的路人,直接被開單。

交通警察硬起來完全不放水,闖紅燈的小姐只能乖乖繳罰單,而低頭滑手機的路人,也得當心了。

北市交大執法組組長王均:「低頭滑手機的部分目前是沒有罰則的,那我們原則上同仁有遇到這樣的狀況,我們會提醒行人可以儘早過馬路,不要低頭滑手機,當然我們會擇比較容易發生事故的路口,另外在尖峰時間,可能人車交織會比較多的時候,我們也會擇重點警力來做執法。」

 
全國交通大執法,用路人可別抱持僥倖心態,否則就算逃過了車禍危險,恐怕仍逃不了警察法眼,還是乖乖遵守交通規則,避免荷包大失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車禍#交通#取締#禮讓行人#路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0757

0.1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