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唐山過台灣】非僅觀光! 陸客旅遊觸動兩岸社會

記者 陳心怡 徐沛緹 / 攝影 柯勝雄 林煌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6/23 16: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大陸觀光客大舉來台旅遊,在許多地方已經融為臺灣景象的一部分,他們除了看風景名勝,也直接接觸到台灣多元的社會、政治的民主,有些人的態度非常開放,不過也有些人顯得很抗拒,兩岸特殊的民族情結,讓陸客遊台灣,不只是單純的旅遊,而是觸動著兩個社會,微妙的氛微和情緒,來看TVBS記者的深度觀察。

大陸遊客:「現在我們大陸,很多人很想到台灣來。」

法輪功宣傳車:「親愛的鄉親,共產黨的暴行,必遭天譴。」

大陸遊客:「我們就一直嚮往那裡的,想看一看台灣,到底是什麼樣子。」

法輪功宣傳車:「綜觀共產黨的歷史及所到之處,永遠伴隨著謊言。」

一車配備一個擴音器,訴求同一套暴行,凡有陸客的地方,必定看得到他們,從花東縱谷到台南鹿耳門,南至高雄西子灣,佈建綿密、如影隨形,這走到哪,都有人宣傳共產暴行的景象,成了陸客來台灣的「另類風景」。

大陸領隊:「這我們要出團的時候,都要跟他開說明會的,要講得很清楚的,有的話可以,有的話是不該說的。」

交代別碰兩岸敏感話題,可台灣的多元聲音不受限場地,只需要打開電視機。談話性節目:「有努力,可是很可惜。」談話性節目:「台北市的聽障奧運…。」

上海陸客張開利:「我們這次來台灣以前,不是講民進黨不是要遊行什麼的,馬總統要什麼的,這是台灣的事情,我們也不管。」

陸客周志華:「我們有我們中國CCTV的,我們主要看我們中國的,我們因為已經出來很長一段時間,內地的,我們國家的這個情況,我們還不知道,我們要了解一些。」陸客張麗婷:「咱們都是一個國家的。」

講到自己都有些尷尬,這對話某個程度,可能也反映出,其實大部分的人,對於旗幟等表象的符號,並沒有那麼敏感;但也有人即使吃著台灣小吃配台啤,講話還很有政治味。陸客:「又來問你。」陸客:「都一樣,同一個國家。」

聲音太小,但是味道都一樣,「反正都是同一個國家」!這群來自南京泰州中國銀行的行員,就連啤酒被稱為「台啤」都很敏感,好像不管走到哪,總有人心中總是拿把尺量,想瞧瞧,究竟台灣有啥了不起的地方。

陸客:「我們在國內也有,我們國內看到的翠玉白菜,比那個大多了。」陸客:「很多東西,在故宮(北京),也看到類似的,也能看到,北京故宮也能看到。」

嘴巴上說不稀奇,但紀念品可是照買不誤,尤其是這Made in China的翠玉白菜,照樣是大人氣商品。

另一種「人氣」,則是因為長期隔絕,而產生的憧憬。陸客:「我們是銅像人。」

意思就是,凡有銅像必照的人,儘管是相同的文化背景,但因為不同的政治與社會體制,也造就某些獨特的魅力。日月潭船家:「當年啊,蔣介石、宋美齡,就喜歡到這個小涼亭上面來,欣賞整個日月潭的。」

相隔60年,很多人頭髮都白了,才來到他們心中,這麼近卻又那麼遠的台灣,與其說是來看風景,不如說是在景觀裡,找年輕時的想像,找歷史過往。

上海陸客金修書:「30年前都放出風來,說台灣可能對大陸要開放,我就每天經常三天兩頭跑到旅行社的大廳,(問)什麼時候能開放,終於開放了。」

開心的不得了,總是要來看看。上海陸客金修書太太:「老子身體不好嘛,我陪他一道來玩嘛。」上海陸客金修書:「就差一個寶島沒來過,我一生的遺憾,那麼這次終於了卻了這個心願。」

陸客:「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啊,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陸客:「阿里山的小伙子,你在哪啊?」陸客:「阿里山只有姑娘。」陸客:「阿里山的小伙子壯如牛,我就是屬牛的,今天我來找你啦。」

像孩子般的興奮,畢竟終於一償宿願了,參天的神木,古老優美的傳說,就像我們學到的桂林山水,如今,他們看到他們小學教科書上,教的阿里山美景躍然眼前,個個都激動不已。陸客:「作夢都沒有想到,對吧!現在我們是一家人囉,可以經常走走看看。」

馬政府形塑出的和解氣氛,讓陸客高唱兩岸一家親,滿坑滿谷的遊覽車,台灣彷彿成了此生必遊的圓夢地,神木間川流不息的人潮,不時出現導遊找客人。

導遊:「後面的動作快,要不然天在變啦!」陸客:「走吧,咱們走吧!走走走!」

還有同伴吆喝同伴的混亂景象。陸客:「阿武∼∼!」

各地方言,讓人彷彿有置身大陸的錯覺,領隊告訴我們,來採訪時的5月分,人數已經經過總量管制,很難想像之前的遊客多上一倍,俯瞰就像是密密麻麻的螞蟻包圍樹叢,只能用恐怖來形容。

新聞報導片段:「大陸遊客到日月潭拍照留念,不過卻有人為了卡位大動肝火!」

或許因為陸客還是個稀奇的話題,媒體緊盯,才給人大陸人在台灣怎麼老出問題的印象,但就像各國觀光客一樣,也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個人素質、教育程度,都會有所影響。

飯店行銷部副理黃麗真:「入住我們飯店的話,事實上,素質都滿高的,目前在飯店這邊都沒有發生被抱怨,或者是順手牽羊什麼什麼都沒有。」

飯店客房部經理何炎彰:「比如說,他們有時候一整團來,會把房門打開,講話比較大聲就忘記。」

大陸旅客的素質有待提升,台灣則是旅遊品質有待改善。旅客:「唉唷(摔跤)」

在日月潭船上這一摔,嚇壞大家!好險沒大礙,小意外能避免,不過大狀況可要不得,搶生意削價競爭,旅遊業者苦笑,套句流行話,他們才是「殺很大」!

導遊陳世武:「你來多了,你看,這個車子也是問題,有時候連吃飯都要搶啊,對不對,這樣也不好,導遊有很多經驗也都還不夠。」

導遊陳世武(導覽):「所有周圍雕的東西,都可以收起來,放到中間那個小盒子裡面。」陸客:「喔∼。」

很多事情都在調整中求進步,就像陸客必遊的故宮,之前被投訴導覽器不夠,現在,團一到,機器就立刻送到導遊手上,而且不想讓國寶收藏地變成菜市場,故宮6月開始採總量管制,分時段入場,至於在被認為,在陸客首發團來台,應對不如新光三越的101,也靠著觀景台優勢,扳回一城。

101電梯小姐:「全世界最快速電梯,到達世界最高樓觀景台。」

陸客:「太漂亮了,飛上宇宙了。」記者:「那你之後再長大一點,還會要來台灣再玩一玩嗎?」陸客:「好,等媽媽也同意過我這樣的。」

上海陸客楊秉章:「說到寶島,看到真正是寶島,非常漂亮。」

在101大樓上頭的大陸觀光客,飽覽台北全景,底下的台北到全台灣,樣貌因他們而改變。

傍晚的國父紀念館,不再只有同學放學、老人家散步的身影,兩岸最大的轉變期,陸客已融成台灣的風景。台灣因他們而改變,相對的,他們也從台灣帶回新的經驗。

南京陸客:「我們到底以前宣傳、官方宣傳,當然我也是,個人有個人信仰的,但是我親眼看見的台灣,到底是什麼樣子,到底差距有多大。」

那到底有多大?他保留不講,來到台灣,看到很多大陸看不到的景象,對台灣來說,接待蜂擁而至的陸客,同樣是新的經驗。彼此的所見所聞,都會在兩個社會,留下觸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陸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6

0.0353

0.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