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虎媽再狼爸、鷹爸 棒頭下中國教育

記者 莊志偉 陳相如 / 攝影 謝賢熺 柯勝雄 南京-上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3/19 13: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繼虎媽之後,中國大陸去年一位「狼爸」出書,寫出他怎麼把4個孩子3個「打」進北大;今年1位「鷹爸」也即將要把自己的教育方式出成書,他為了讓唯一的兒子,7個月大的早產兒健康長大,從孩子6個月大開始,就展開嚴厲的體能訓練。

◎南京鷹爸、北京狼爸 體罰教子出名

鷹爸兒子多多:「爸爸,你抱我,爸爸,你抱我。」多多:「爸爸,你先出去,這不關你的事。」

鷹爸何烈勝:「因為上學要1個小時,7點半鐘就要上學,所以他6點鐘就要起來。」多多:「我要睡覺,自己把牙刷了,我要睡覺,讓他自己穿自己穿。」

狼爸蕭百佑:「我3個小孩啊,從小是接受我比較嚴格的教育,都考取了北京大學。」

◎智商218、四歲上小一 鷹爸不鬆懈

他們一個是南京的「鷹爸」,一個是北京的「狼爸」,2位都是繼美國「虎媽」之後的「驚世父母」,多多4歲,別的孩子9點前進幼稚園就好,他因為要上小學一年級,7點半就得到校,睡眠不足之下,臉很臭,臉頰的淚痕一路都沒乾。

多多:「他的智商能達到218,一般他們的孩子平均才95到105之間,他的認字能力能達到2000多個字、3000多個字。」

舉世公認的天才,愛因斯坦和比爾蓋茲智商也不過160,多多2歲半就測出218的智商,為此鷹爸讓多多從幼稚園中班直接跳級到小一。小學生:「一筆橫、二筆豎、三筆撇、四筆捺、五筆豎。」

多多同學:「其實(多多)比他聰明,也比他聰明,比他們兩個都要聰明,他也會有時候搗亂一點,他會插嘴一點,我擔心他功課估計會比我好。」

◎「生命太短唸書要快」 鷹爸趕進度

何烈勝:「生命是有限的,讀書蓋了一大半,我覺得這時間太漫長,所以說我就希望能把這壓縮。」

大陸電視節目旁白:「蕭百佑又稱中國狼爸,最近因3天一頓打孩子進北大的口號,對孩子教育同樣重視的還有狼爸蕭百佑。」

◎狼爸揮雞毛撢 掉飯粒!1粒打5下

狼爸蕭百佑:「每一粒飯,你掉到地下或者桌上,你不撿回來吃打一下。」

所謂「犯規」除了成績退步,還有夏天亂喝汽水、亂開冷氣、亂開冰箱,另外讀大學前的社交圈則通通受「管制」。

蕭百佑:「只能跟學習好的、品行好的同學交往,沒有經過批准就讓孩子隨意去同學家,萬一在路上萬一出了什麼問題,誰負責。」

補習班老師:「立正,1、2。」

◎鷹爸教子 打拳練武日「走」1公里

至於多多的父親除了課業要求嚴格,還有每天8小時的體能訓練,包括1天走1公里的路。錄音機:「啦啦啦,啦啦啦,我把小象帶回家。」

多多家人:「多多給自己加加油,多多加油,加油!」

何烈勝:「走到5百米(公尺)了累了,或3百米(公尺)累了,你隨時可以休息,休息怎麼休息呢?就蹲在地上玩一玩。」

一個禮拜跳2個半小時的柔軟操練體型,一、三、五打跆拳道,二、四、六換武術,平常再穿插一些快走慢跑、爬繩盪橋。何烈勝:「爸爸加油,快點,你快速通過,1、2、3,快過快過快過,快過快過快要崩掉,快速通過。」

TVBS記者莊志偉:「每天都到天黑之後才放學,對上了小學之後的多多來說,幾乎只有周末才能到公園裡面來玩一玩,但換一個角度來看,這其實也是對他的一種鍛鍊。」

◎零下13度 半裸雪地訓練鷹爸引議

就連今年春節到紐約玩,零下13度,鷹爸訓練多多僅穿一條內褲在雪地中,跑步外加伏地挺身。多多家人:「你趴下去可以了,趴下去就OK了,好上來吧上來吧,不要這樣,哇。」

對於孩子發出的求救聲,鷹爸永遠是充耳不聞。多多:「不要再推了。」何烈勝:「再推。」多多:「爸爸別推了。」何烈勝:「再推。」

◎孫子雪地裸訓 鷹爸的爸爸也無奈

鷹爸父親:「心疼肯定心疼,做爺爺的肯定心疼。」

何烈勝:「他可以說在雪地跑之前,已經做了3年充分,一個體能這樣的一個準備。」

多多:「爸爸。」

極端的訓練方法,讓鷹爸何烈勝一夕成名,當然也招來排山倒海的批評。多多補習班家長:「我不贊成,我覺得有點殘忍,受不了,尤其像我們上歲數的人,更是看了受不了。」

但鷹爸依舊堅定,自己對孩子的訓練是好的。何烈勝:「他喜歡天天喝可樂,你天天給他喝可樂了嗎?你還不是強制他,給他吃蔬菜,你尊重他了嗎?在6歲之前,我覺得孩子的思想就是你父母的一個思想。」

◎13億人口競爭 誰展翅!中國式打罵

對於西方教育中,父子稱兄道弟崇尚民主,狼爸蕭百佑認為那是西方教育,完全不適合中國。蕭百佑:「把他打疼了,打出了印記,那他在規矩上他就記住了,無規矩不成方圓。」

狼爸4個孩子3個被他打進北大,他說不是孩子資質優異,而是他投入了大量的精力,鷹爸則堅信玉不琢不成器,養不教父之過,就像老鷹當幼鷹夠大時,會狠心將牠們趕出山崖巢穴,讓牠們往谷地墜落,為了求生,幼鷹會拚命拍打翅膀,最後學會飛翔。

為了讓孩子在13億人口中脫穎而出,2位大陸父親堅信打罵文化,一樣有「愛的教育」。多多:「我親你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583

0.2307

0.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