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聽坑道說故事 前進金門地下堡壘


發佈時間:2010/12/15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0/12/15 22:39

之前南韓總統李明博曾考慮要派軍方到金門考察地下坑道,也讓金門再度成為國際焦點。金門是昔日反攻大陸的第一道防線,這裡歷經古寧頭大戰、八二三炮戰的洗禮,具有濃厚的戰地氣息,到現在金門脫胎換骨,搖身成為觀光勝地,留下一座座碉堡、錯綜複雜的地下坑道,訴說當年的戰地故事,歷史頻道特別深入金門,帶領觀眾去一探究竟。

金門是昔日兩岸交戰的最前線,共軍炮火猛烈,一天照三餐外加宵夜來轟炸,到現在這裡仍然看得出往日苦戰的傷痕,來到近年來才對外開放的翟山坑道,簡直有如走進時光隧道。嚮導:「這是昔日船隻出入的通道。」主持人:「真的嗎,真正的船隻會進入這裡嗎?」嚮導:「是的。」

主持人:「真是大啊,看看這裡有多寬廣。」

共軍全力封鎖金門,國軍的海上補給任務危險萬分,於是開挖地下港口,以便登陸艇安然卸貨,免於炮火攻擊,坑道全長有450公尺,當時士兵日夜無休,花了3年才大功告成。主持人:「他們用炸藥爆破花崗岩,然後用簡易工具把所有石頭,用手推車運出去。」

坑道牆壁上,出現一個個數字,其中別有玄機。嚮導:「它代表大船停泊的距離。」主持人:「所以有點像停車格。」嚮導:「是的。」

除了數字之外,石壁上還有一個個小木板,寫下因公殉難的官兵姓名,雖然字跡日漸斑駁,訴說的故事依舊清晰可聞。

金門高粱酒廠一樣在地底下,長年低溫的環境,是存放高粱酒的理想地點,也是絕佳的地下堡壘,當年對匪心戰喊話就從這裡發聲。主持人:「看看這道鐵門,它可是實心鋼鐵製成,現在全被黴菌覆蓋,真的很龐大。」

在巨大鐵門的保護下,高粱酒也更加美味濃烈。主持人:「乾杯。」嚮導:「我們說乾杯。」主持人:「好極了。好東西,真是好東西。」

金門島地底下,遍布坑道,位於正中央的瓊林村,居於樞紐要地,當年封為戰鬥村,不分男女老少都要加入戰鬥編組。瓊林村長蔡顯民:「現在我帶你去主坑道。」

坑道全長1千4百公尺,有12個出口,居民們得以神不知鬼不覺,在十處防禦點之間移動,入口處特別加強防衛,以免敵人滲入。主持人:「人員撤入坑道之後,士兵可以在此駐紮保護入口。」

錯綜複雜的地下坑道,沒有地圖,沒有嚮導,鐵定會迷路,尤其到了旁支坑道,愈變愈窄小,部份地方還有積水,以往的戰鬥遺址現在成了觀光景點,當年的煙硝味不在,只能在腦海中追憶。

◎畫面提供:歷史頻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金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3

0.0542

0.1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