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來生宴!吃鵝「駕鶴西歸」 蜜餞喻酸苦

記者 王詩雅 / 攝影 黃智忠 林意傑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2/12 18: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國寶級師傅林添盛走了,家人跟徒弟用「辦桌」送他最後一程,他們遵循師傅傳下來的古禮,設計九道菜叫做「來生宴」,菜色道道有涵意,鵝肉代表駕鶴西歸,蜜餞代表晚輩心裡的酸甜苦辣,餐飲業的行家吃到這些「功夫菜」很感嘆,因為做法都快失傳了。

切菜聲迴盪南港大坑山,做徒弟的洗魚、開爐,平日撒出去的辦桌部隊,回到這為林添盛總舖師料理「來生宴」。記者:「要加嗎?」總舖師林添盛弟子:「這個不用啦。」

酸菜鵝肉這道是主角,酸味,正是晚輩失去師傅心中酸楚,鵝肉,期待老人家駕鶴西歸,這道八鮮鮪魚燉鮪魚等四葷、荸薺等四素,難的是不加任何粉,倒扣到大盤上,肉不會撒開。北市烹調協會理事長汪文秀:「這個都老菜了,現在已經差不多都要失傳。」

九道菜各有涵意,玉米雞代表起家,成家立業,鰈魚又叫富貴魚,吃喝不愁,佛跳牆有團圓意思,供奉的蜜餞,是思念亡者的酸甜苦辣,何為叫來生宴?這是亡者在陽間最後一餐,小細節都講究,林添盛的雙親仙逝,所以上菜時魚尾向外,代表跟父母走,順應天倫。

林添盛大弟子:「講話、你的儀容、鬍子啦、指甲,他都要求,他的要求相當嚴。」

來生宴席開32桌,做菜的手、品菜的嘴,都想著林添盛師傅留下來的每個滋味。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國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7

0.0335

0.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