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色西雅圖】西雅圖市民瘋種菜 在地種植講環保


發佈時間:2010/12/02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這2年多來的努力目標之一,是要透過健康飲食、還有運動,來解決美國民眾的肥胖問題。其中一個方法,是鼓勵民眾自己種菜,甚至在白宮也有一個第一夫人的菜園,事實上,西雅圖早在37年前就已經開始有全民種菜的風氣,市府開放公園或者是未開發的土地,讓民眾認養種植蔬果,在地種植、在地飲食,不但大大減少蔬果運送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更為市民在住家附近保留綠地。

西雅圖市民:「它裡面有種子耶,你得自己猜猜看。」

小朋友在花園裡摸摸小花、玩玩野草,看到葡萄摘了就往嘴裡送,完全不必擔心可能有農藥殘留,這是很多西雅圖市民生活的一部分。

在西雅圖有73個像這樣的市民花園,花園裡的植物都是有機種植,而花園的管理人就是西雅圖市民,只要支付1100到2100台幣的年費,1年投注至少8小時的工時,西雅圖市民就可以有這麼一小塊土地種植。市民花園督導員瑞奇:「只要支付一點點的年費,市民就可以利用100平方英尺、10英尺見方,或者是最多10英尺長、40英尺寬的區域。」

視花園大小而定,種植他們想種的任何植物,花朵、蔬菜、香料、藥用植物,基本上很多東西能種。1973年開始的西雅圖市民花園計畫,一開始只有20名大學生參與,到現在2000多塊花圃有超過4000人認養,耕地面積達9公頃,由於收成只能自用不能販售,交換種菜心得、互贈農作物也成為這些城市農夫的「農餘」休閒。市民花園志工摩娣:「真好吃,你可以連皮和所有的全吃下去。」

在地農作物,不只省去運送過程所增加的成本以及碳排放量,也讓西雅圖市民品嘗到健康新鮮的蔬果。摩娣:「冬天我都不到店裡買蕃茄了,它們根本吃起來什麼都不像,而且又貴,我覺得那根本是浪費錢,如果我可以自己種一點(蕃茄),當季吃就好了。」

金恩郡政府員工,選在政府大樓對面一塊等待開發的土地上種菜,利用午休時間來這澆水、除草,趕在冬天前收成,而這1年的努力讓他們很有成就感。金恩郡政府員工:「可惜我現在得回去上班了。」

華盛頓大學景觀設計系系主任侯志仁:「西雅圖的市民花園經驗,我覺得最精彩的部份在它,公部門跟私部門的合作這一塊。它基本上是一個自發性的市民活動,可是市政府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土地的許可其實非常重要,土地可以釋放出來給民眾做的話,一方面是鼓勵民眾參與,另一方面提供各種可能性,讓民眾可以來做種菜這件事。」

在台灣出生、美國長大的陳天鴻,今年26歲,他也投入西雅圖的都市農業,負責管理分割為100塊農地,佔地1800坪的市民花園。胡進培國際區花園管理人陳天鴻:「我很愛這份工作,很好啊,我可以白天整天待在這,不必關在辦公室裡,把手弄髒也無所謂,我不想等太久來改變世界。」

為了徹底達到永續目標,陳天鴻在這裡養雞,雞隻吃的是花園裡種出來的蔬果,排泄物會再回收施肥。陳天鴻:「我父親從沒想過我會變成農夫,但只要我熱愛我所作的事,他就很開心。」

都市化的後果讓城市裡的綠地越來越少,不過西雅圖的市民花園計畫,讓城市人可以弄花弄草、當都市農夫,更難得的是為市民留下一塊綠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種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1

0.0332

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