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屋頂沒人管!樹根鑽牆、侵管線 恐斷水電

記者 李潔 / 攝影 蔣睦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4 20:5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4 20:51

屋頂種樹小心害得房屋漏水!依照現行法令,如果因此受害,屋主可以提出民事損害賠償,屋頂屬於住戶們共同所有,公寓要有住戶允許,社區要經過管委會同意,設計師建議,如果頂樓想綠化環境,盡量避免像榕樹,這一類強勢樹種,以免樹根鑽過水泥磚瓦,破壞管線。

圖/TVBS

 
頂樓、陽台種種花草樹木,陶冶身心,但是樹要是像這樣,穿過整棟房屋,藤蔓攀爬屋簷,滲透磚瓦,沒有注意,當心樹根侵入結構破壞管線。

建築設計師陳先生:「它會影響到電管,然後包括漏水,然後包括水管破裂,大概是這幾個,然後樓板也會破裂。」

過去就有樹根,鑽破水泥地穿越塑膠水管,剖開來看更可以看到樹幹清楚的年輪;實際走訪台北市大小公寓,住戶們在頂樓種滿各種植栽,甚至還有人栽種果樹;依現行法令,公寓頂樓屬於住戶共同所有,社區大廈需要管委會同意,但沒有公權力會介入管轄,如果影響居住品質,恐怕也只能提告民事損害賠償。

 
室內設計師林子烊:「所有植栽,不要說樹種亂挑選,選一個比較不會,強勢性的植栽,對屋頂的那個結構上,應該沒什麼問題。」

圖/TVBS

選擇樹種相當重要,盡量避免榕樹、黑板樹、菩提樹等強勢樹種,因為這類植物遇到縫隙,就會開始鑽洞。

建築設計師陳先生:「可以做樹穴,那樹穴的話,底下架鋼板,那鋼板就可以防止,它的根往下長,鋼板有一個好處就是,它水不會往下漏,然後包括它鋼板也不會,往下生長,那它就是在一個,樹穴裡面去生長。」

圖/TVBS

設計樹穴、加鋼板,是在建築設計時就得預留的空間,若是在既定建築,可以用塑膠透水板當作底層,預留3到5公分空間排水,上層鋪不織布防泥沙,還可以防止樹根向下延伸。

想綠化環境,務必謹慎小心,以免有了樹蔭乘涼,房子反被樹根,悄悄吞噬。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房屋漏水#建築#綠化環境#社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719

0.212